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025672
可吸收螺钉治疗关节内骨折2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0期
     随着各种可吸收内固定材料不断应用于临床,可吸收螺钉已被认为最适用于骨科关节内骨折、松质骨骨折[1]。我院2004年6月~2005年12月应用国产高分子聚-DL-乳酸(PDLLA)可吸收螺钉治疗不同部位的关节内骨折21例,取得较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1例,男16例,女5例。年龄15~66岁,平均38岁。内踝骨折8例,髌骨骨折5例,股骨下端髌面骨折1例,肱骨大结节骨折2例,尺骨鹰嘴骨折4例,肱骨内上髁骨折1例。闭合性骨折18例,开放性骨折3例。21例手术均于伤后10h以内进行。

    1.2 手术方法 根据骨折部位及实际情况选择相应的麻醉和切口入路。将骨折断端尽可能解剖复位后,用克氏针或布巾钳临时固定骨块。根据骨折部位和骨块大小选用不同规格的可吸收螺钉。螺钉长度要大于从游离骨块进钉点到出钉点长度的2倍,数目1~3枚。先用比选取螺钉细1.0mm 的钻头与骨折线垂直钻孔,然后用与选取螺钉等粗的丝锥攻丝。丝锥攻丝深度要比所选螺钉长2~3mm。测深后,拧入螺钉。攻丝及拧钉要避免重复进退。对需经关节面固定者要用埋头器将螺帽置于关节软骨下骨质内有利于关节软骨修复。复位满意后,冲洗缝合切口。术后根据不同部位给予石膏外固定3~6周。

    1.3 结果 本组21例病人,20例切口一期愈合,1例切口感染经换药对症治疗切口愈合。随访4~12个月,平均7个月。骨折均在3~7个月内骨性愈合,关节功能恢复良好。

     2 讨论

    随着高能量创伤的日渐增多,累及关节的骨折也有增多趋势。关节内骨折的治疗要求较非关节骨折要高,治疗上要求尽可能达到解剖复位,而且内固定需坚强,以恢复关节面平整,有利于早期功能练习,减少创伤性关节炎等后遗症,人体关节内骨折属松质骨骨折,其愈合期一般需4~6周,PDLLA螺钉具有足够的强度来维持松质骨骨折复位,且对愈合无影响[2]。PDLLA植入人体骨组织2h后螺钉韧性增强,同时发生一定径向膨胀、纵向收缩现象使得固定更牢固,其强度能维持16~24周足以使骨折愈合。PDLLA螺钉无应力遮挡,无金属腐蚀作用,不需再次手术取出,降低了再次损伤、感染机会,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是关节内骨折内固定的理想材料。

     【参考文献】

    1 吴静炯,陈谏,王晓平.可吸收螺钉(棒)治疗青少年骨折临床疗效观察.临床骨科杂志,2004,7(1):106-107.

    2 谭伦,罗小忠,林旭,等.聚-DL-乳酸可吸收螺钉治疗松质骨骨折.临床骨科杂志,2000,3(3):187-188.

    作者单位: 154625 黑龙江七台河,七台河市北兴农场医院外科

    (编辑:林剑雷), 百拇医药(刘晓刚,王 剑,黄海龙,唐志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