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025722
老中医李柏年治肛瘘经验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0期
李柏年,1肛瘘检查,2肛瘘治疗
     李柏年主任从事中医痔瘘临床四十余年,家传深厚,经验丰富。他是继痔瘘专家丁泽民先生之后,南京市中医院中医肛肠医疗专科第二代掌门人。李老虽不善言谈,治痔瘘却有独到方法。肛瘘等疑难之症,经他之手,大多能药到病除,因此颇为同道赞赏,也颇为后辈敬佩。笔者有幸在1993年进修时跟随其侧,耳濡目染,得益良多。现将习得的经验与体会简介如下。

     1 肛瘘检查

    肛瘘检查及其相关的肛周脓肿得到准确探察和定位,往往是手术治愈的关键。从理论上讲,肛瘘发展规律对临床医师的检查有一定指导意义。但由于个体差异以及疾病发生原因和机制的复杂性,单靠书本理论不能解决实际问题,高位肛瘘临床的实践上的要求较高。高位脓肿的治疗,对内口及原发病灶的检查需格外小心谨慎。对出道不久的肛肠专科医生,指检和探针探查乃至美蓝着色等方法是必不可少的。对一些复杂性肛瘘及肛周脓肿进行治疗时,口内的位置与瘘管的深浅尤其不易把握。

    李老久经临床,对各种肛瘘发生发展的规律了然于胸,甚至只要用手指触摸检查,大多能准确探明瘘管走向与内口。他指检是从肛周区域(不限于外口及肿块部位)用食指按压触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