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025623
对床位设置与医院空间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9期
     医院既然关系到人类安危祸福,医院建筑设计理所当然地应该强调人的本体意识,坚持“以人为本,物为人用”的观点,强调人性与自然的融合,而不能把人视为“健康工厂”的加工部件;也不能凭建筑师的主观意愿,把活生生的人塞进某科理论或流派的框架之中,一所有人情味的医院,除需满足一般的生理需求外,还必须满足人的社会心理需求,这是现代医院模式所追求的整体医学环境特征。本文结合少床病室护理单元的实践体会,对有关问题进行讨论。

    墨子曾经说过“食必常饱,而后求美;衣必常暖,而后求丽;住必常安,而后求乐”。住院患者在温饱不愁,生命无忧的情况下,“安静”、“私密”、“交往”等高层次需求就会成为新的追求目标,而在经济繁荣、生活富足、发展的今天,人们的家庭生活有了极大的提高,大多数家庭住房都进行装饰和美化,而医院建设也应跟上快节奏、高享受生活发展的步伐,对医院病房进行装饰,以美化环境,创造一个文明舒适的住院环境。

    据章丘市人民医院对500例住院患者进行意向调查,90%以上的人希望住3床以下的少床病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