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国防医药》 > 2003年第6期
编号:11025863
军队新药类科技成果转化几个问题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东南国防医药》 2003年第6期
科技成果新药类转化探讨,,]科技成果新药类转化探讨,[内容提要],[关键词],1对我所新药类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回顾,2在新形势下,新药类科技成果转化模式的思
     [内容提要]该文主要对军队新药类科技成果转化有关问题作了探讨。首先对我所新药类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作了回顾,总结了技术转让、自行开发、合作开发、试办高新技术企业等不同转化途径和形式;结合新形势的变化,探讨了军队新药类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提出了在成果转化上要解决4个认识问题,军队新药类科技成果转化不能违背“军队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原则,探讨了7种转化模式;建立军用特需药品创新研究和生产供应体系,加强中试研究和中试基地建设,仍是新药类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环节;科管部门应加强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管理,按国家相应政策,研究制定军队新药类科技成果转化的奖励政策规定。

    [关键词]科技成果新药类转化探讨

    随着我军医学科技力量的增强和科技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军新药类科技成果的数量逐年增多,仅据“八五”期间统计,获国家新药证书的有46个,其中一类新药12个,占国家同期批准一类新药的21%。可以预见,生命科学和高科技的发展,特别是现代生物高技术的发展,将会给新药研究带来更多的机遇,有可能取得新的突破。药品是与人的身心健康息息相关的特殊商品,是人类防病治病、提高健康水平的有力武器。每一种新药问世,都会引起医疗预防方法的变革,促进医学科技的进步,大大有助于提高我军卫勤保障能力。军用特需药品在战伤救治和特种武器防护方面,更有其应用价值。自科技体制改革以来,军队新药类科技成果已取得明显成绩。但就总体来说,我军医学科技成果的转化工作,同全国形势一样,还是一个薄弱环节。尤其是新药类科技成果,由于认识、体制、政策、投入等各方面因素,存在着更大的转化难度。本文结合我所实际,对如何加强军队新药类科技成果转化问题作些探讨。

     1对我所新药类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回顾

    我所是军区级研究所,主要以应用研究为主。 我们在承担全军课题和面向战区完成科研任务中, 深切体会到加强新药研究在提高部队卫勤保障能力方面的重要性, 因而比较重视新药研究开发。近几年来,先后获国家新药证书9个,其中临床治疗用药6个,诊断试剂3个,另还获卫生杀虫药国家农药登记号9个。对以上成果,我们区别不同情况,采取了以下的转化途径:

    11技术转让1988年我所研制成功新一代杀鼠药——氯鼠酮,经全国许多地方大面积使用,灭鼠效果良好,经转让无锡一家乡镇企业,终因国家定点生产困难,未形成商品。后来,选择一些技术成熟、市场前景好的项目实施技术转让,并慎重选择受让方,取得一定效果。1994年,我所将新一代感冒药——美酚伪麻口服液转让给扬州第四制药厂,一年后就进入医药市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9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