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国防医药》 > 2004年第1期
编号:11025883
胸部恶性肿瘤诊断与手术若干问题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东南国防医药》 2004年第1期
胸部恶性肿瘤,1术前详细采集病史,全面体检及实验室检查的必要性,2术前明确诊断是胸部恶性肿瘤治疗的首要条件,3胸部恶性肿瘤的手术切缘问题,4关于胸腔纵隔淋巴结的
     胸部恶性肿瘤的术前诊断,无癌操作,癌切缘的距离,肺转移癌瘤的外科治疗等,一直是胸外科医生们探索和讨论的热点问题。作者根据临床积累和有关文献谈几点体会。

    1术前详细采集病史,全面体检及实验室检查的必要性

    作者根据临床实践和有关文献介绍,在初次接诊一个胸部恶性肿瘤患者时,必需包括详细询问病史及进行查体(浅表淋巴结的触摸),血液常规、血生化、相关肿瘤标志物、胸部X线(不要忘记摄侧位片)或胸部CT、纤支镜和选择性同位素扫描、肺功能测试等在内的各项检查。才有可能达到客观科学的临床及手术分期之目的。然而,在临床工作中,部分医生往往满足于得到一个癌的部分诊断信息之后,就忽略继续深入的详细调查和辅助检查。在对病情缺乏整体了解和术中意外的预想与处置方案尚不全面时,就急于安排手术,是临床上造成漏误诊的一个不可忽略的原因。如作者在对食管多原发癌的诊断和分析术前漏诊原因时,就发现医生在明确第一原发癌后就不再作进一步检查;或是有了上消化道钡餐造影片,就不再做内镜检查等而造成。还有,要善于新的实验手段与先进的仪器设备检查。近年来对肺部恶性肿瘤的诊断在胸部X线、胸部CT及MRI的基础上又出现PET、PET/CT、PET/MRI,对分辨肺部恶性肿瘤与良性肿瘤,原发癌与转移癌的价值很大,其准确性和敏感性可达90%以上[1,2]。有报道在应用PET检查之后使40%左右的肺癌患者改变了原手术方案。作者遇一例38岁女性患者,术前胸部X线检查诊断右肺癌左肺转移,准备放弃手术,后行PET检查排除了左肺转移,做了右肺癌的根治切除术,术后恢复良好。提示合理先进的检查能促使临床诊治更加合理。当然,在应用高新技术检查时,胸外科医生更应加强病史询问与体检,亲自了解检查病人,如肺癌术前的气管镜检查,食管癌术前造影片的阅读、纤支镜对气管支气管的察看等都有助于决策手术切除范围、指导手术操作和减少并发症[3]。

    总之,作为肿瘤外科医生应当具备良好高尚的道德风尚和精湛的技术水平,以白求恩为榜样,全心全意为伤病员服务,重视循证医学在肿瘤诊治过程的应用。重视患者的心理因素在肿瘤发病、发展和对肿瘤治疗的影响,多从伦理学范畴考虑对患者的治疗、患者的期望,尊重患者的需要与选择。要明确胸部恶性肿瘤不是都要外科手术才能根治,要重视现代影像诊断的发展对外科的促进作用,重视肿瘤治疗必须手术、放化疗、免疫、中医中药等多学科多手段密切配合,重视微创外科在胸部恶性肿瘤治疗过程中的应用等。

    2术前明确诊断是胸部恶性肿瘤治疗的首要条件

    肺癌的预后与诊断时的临床分期密切相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8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