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025624
对病区探陪人员信息化管理的设想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9期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信息化管理被引进医院各部门系统,为临床提供了高效、快捷的服务。但是对探陪的信息化管理尚不够健全,医院为了满足病人及家属的需要,避免过多的纷争,提高服务满意度,对探陪人员的限制只是在时间上、人数上作了一些规定,公示上墙,其执行过程是通过门卫保安人员、住院部护理人员的解释、说服、劝阻,争取探陪人员的配合来完成,这样耗费了大量人力资源而效果不显,常常影响住院部的医疗环境、医疗秩序,笔者在此设想较大程度地利用信息管理手段来准确、有序地管理探陪人员,缓解病区压力。

     1 联网查询

    1.1 从方便病人及家属的角度出发,将所有与病人及家属接触的计算机终端实施联网,这些终端包括如:门卫接待处、所有对外开放的触摸屏、导医台、门诊部各医疗、医技部门、住院部各护理站等,这样,无论病人或家属走到哪里,都可以随处查询住院病人信息,避免走错路、走弯路、走重路甚至走投无路。

    1.2 从便于医院管理的角度出发,对于一些规模较小的医院,可实施较少部门的计算机联网,集中查询住院病人的信息,其终端如门卫接待处、导医台、所有对外开放的触摸屏、住院部各护理站等,这样可缓解医疗、医技部门压力,便于管理。

    在以上联网的程序里,设置全院住院病人的信息查询,输入病人姓名、就诊卡号、住院号、病区名、病床号、年龄、性别、病名等其中任意一项,便可查询到实时信息,如果该病人已于某年月日出院或该病人未入院或该病人正住在某病区某床号,则查询结果给予相应提示,并提示抵达路径,有条件者可同步打印查询结果给查询者,这样使探陪者一步到位,满意而至。

    对有特殊需要者,如部分病人不愿意被别人查询其住院信息,不愿意接受探视,则由住院病区护理站为其关闭个人查询系统,按照病人意愿选择显示“查无此人”或“谢绝探视”;对病情危重不宜接受探视者,或探陪人员过多影响病区环境者,亦由病区护理站发布“谢绝探视”。

    2 屏幕公示

    在医院的各重要窗口,如门卫接待处、门诊导医台、各住院部大楼底楼大厅设置大屏幕,对有特殊需要者,如外宾病房,则应设置多语种查询与公示,这样方便探陪者一目了然,在无人查询时,则由大屏幕滚动播放全院住院病人信息,或探陪制度,或健康教育内容。

     3 刷卡制

    在办理入院手续时,由入院处发给每位住院病人2张探视卡,供住院期间探陪人员使用,待办理出院手续时,由出院结算处收回。该卡只能在探视时间内(如每天15:00至19:00才可刷行,在进出医院时由门卫刷卡录入时间,原则上每位病员限用2张卡,如遇特殊情况如危重病人、手术日、大型检查日、需夜间陪护者,可由病区补发临时探视卡,限时间或次数使用。在使用过程中,若探陪人员超过探视时间而未离开医院,则探视卡可发出提示音或提示语:“您的探视时间已超过,请您尽快离开病区!”这样病区医护人员在每天探视时间结束时也可同时劝说探陪者离院。

    以上几点是基于运用信息系统对探陪人员所采取的管理措施,可能的情况下,在实际运用过程中,这些措施还将会不断被完善和改进。

    作者单位: 210029 江苏南京,江苏省人民医院肾科

    (编辑:邓 锋), 百拇医药(洪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