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025656
青霉素过敏迟缓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0期
     青霉素在临床上已使用几十年,除金黄色葡萄球菌外,大多数致病菌对它依然敏感。所以,目前仍是临床上经常使用的抗生素之一。笔者曾遇到1例青霉素过敏反应迟缓发生的病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2岁,诊断为急性支气管炎。门诊输液治疗,做皮试阴性,静脉滴注生理盐水250ml加青霉素800万u。5天后停药,无不良反应。2周后再用上述药物(皮试阴性),当输注10min时,患者立即出现恶心、头晕、胸闷、四肢麻木、皮肤湿冷。查体:血压90/60mmHg,脉搏120次/min,呼吸25次/min。立即判断:可能系青霉素过敏反应所致。立即停止输液。一边通知医生,一边迅速采取抢救措施,立即皮下注射1∶1000的肾上腺素0.5ml,氟美松5mg肌注。遵医嘱给非那根50mg肌注,氟美松5mg静脉推注。5%GS 500ml+维生素C 2.0+氟美松10mg静脉滴注。经以上处理后,患者病情迅速好转,测血压回升到110/70mmHg,脉搏82次/min,呼吸20次/min,约30min后,患者自述除周身疲乏外,其他无明显不适。

     2 讨论

    青霉素毒性低,除局部刺激作用外,一般无其他副作用,最主要的不良反应是过敏反应。青霉素的过敏反应率约为用药人数的0.7%~10%,不同年龄和不同性别的患者均可发生。休克是危险性最大的过敏反应,在皮试或注射时均可发生,约半数患者在皮试或注射后5min内出现,有的患者甚至在再次注射时发生,约有10%的患者用药后30min发生。但随着青霉素使用机会的增多,也有少数患者在连续用药后,开始几天无过敏反应,在数天甚至数周后才发生。

    由此可见,我们在使用青霉素时,应全面掌握它的药理作用、副作用,加强对患者的观察和护理,在执行医嘱时应认真仔细地观察患者用药后的反应。一旦发生过敏反应,必须立即实施抢救并及时报告医生。

    作者单位: 265100 山东海阳,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海阳分院

    (编辑:宋 青), 百拇医药(潘伯云,徐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