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25736
护患沟通障碍原因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沟通障碍,1护患交流的形式,2交流障碍的几种表现形式,3构建良好护患关系的对策
     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人们文化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以及健康观念转变,住院患者的自我保护意识日益增强,如果护患沟通不当,容易产生护理纠纷。为此,本文对护患沟通障碍的原因进行调查,并总结出几种相应的有效消除沟通障碍的对策。

     1 护患交流的形式

    一种是语言形式的交流,即利用语言来传递信息;另一种是非语言交流,即面部表情、身体姿势、眼神与手势等。这两种形式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缺一不可,甚至有时非语言交流更是取得患者信任、建立良好护患关系的重要环节。如果不能很好地利用这两种形式进行交流与沟通,则容易产生交流障碍或不足。

     2 交流障碍的几种表现形式

    2.1 护患交流信息量不足 住院患者一进病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