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25756
顽固性心衰患者的导尿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顽固性心衰是指在合理用药治疗的基础上,患者在休息或轻微活动中出现症状或症状恶化,心功能为Ⅲ~Ⅳ级,射血分数(EF)<25%,是全球心脏病治疗领域的难题,发病率高,预后差。利尿剂是唯一能充分纠正心衰患者体内液体潴留的药物,是标准治疗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亦是其他药物和心衰治疗成功的关键[1]。

    由于治疗的局限性,药物只能缓解症状却不能根治,护理则显得尤为重要了。除了休息、积极的心理护理和必要的生活护理,留置导尿对患者的治疗也具有积极的作用。

     1 留置导尿的原因

    (1)心衰治疗中避免一切增加心肌耗氧量的活动,而应用利尿剂后小便量及次数增多,下床小便或床上频繁放进拿出小便器会导致心衰发作或加重心衰。(2)由于习惯,患者很难适应躺在床上小便,如果小便器放入不及时,可能尿到床上,尤其是在晚上,此时如果医护人员抱怨,患者会因为恐惧解小便,造成尿潴留或心衰发作。同时频繁地更换床单也会成为心衰的诱因。(3)有部分患者由于年龄较大或水肿、无力翻身,尿湿床单不敢说或不好意思说出来,再加上频繁放入便盆,或护理人员粗暴塞入便盆,很容易使皮肤受到损坏,导致褥疮的形成。(4)心衰患者除了要严格的控制入量,还要准确的记录出量,留置导尿可以保证记录尿量的准确性。

    2 导尿常见问题及护理对策

    2.1 出血

    2.1.1 尿管选择不当 前列腺肥大的患者,当选择不合适的尿管加上强行插管,易造成尿道黏膜的损伤,导致出血。此时操作者除了动作要轻柔,导尿管前端还要充分润滑或插管前使用止痛润滑剂。对于前列腺增生患者一般首次导尿用F20[2]导尿管扩张尿道,一旦发现插入困难,绝对不能强行插入,要更换小号导尿管。

    2.1.2 抗凝药物的使用 如果心衰是由于大面积心肌梗死引起,在心梗的治疗中应用抗凝药物,易导致尿道出血的情况。因此使用抗凝药物治疗前做好病史的询问及查凝血功能,确认没有出血的可能再行导尿。

    2.1.3 一次性导尿过多 尿潴留或利尿后患者膀胱高度膨胀,此时一次导尿过多,膀胱内压骤降,引起膀胱黏膜急剧充血导致血尿的发生。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及前列腺增生的老年尿潴留患者,导尿前应了解患者平时的排尿量情况,首次放尿应<300ml或者在引流管上加止水夹[3]。

    2.1.4 强行拔管 (1)由于导尿管的机械性刺激,患者总觉得尿道不适,小便痛苦,当症状不能得到改善,而工作人员没有给予耐心地解释或健康教育未做到位,导致患者自行拔管。因此导尿前一定要做好患者的解释工作,使其了解导尿的必要性,并讲解操作的过程,使患者了解以便积极配合,告知患者不能随意拔除导尿管,因前端有一个水囊,强行拔管有出血及撕裂尿道的可能。当患者觉得不适时及时查找原因,对症处理,改善症状,每日给予会阴冲洗或消毒,避免尿道口感染。(2)患者意识不清,狂躁时自行强行拔除导尿管。导尿前给家属做好解释工作,以取得家属的配合,必要时使用约束带,避免患者拔除导尿管。

    2.2 感染

    2.2.1 操作不严格 导尿操作时无菌观念不强,导尿管与集尿袋的接口处因膀胱冲洗、更换尿袋等操作容易造成污染,尿袋内尿液因位置过高,导致尿液反流等,也是造成感染的原因之一[4]。工作人员加强无菌观念,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保证导尿物品无菌。导尿前、膀胱冲洗前及更换尿袋前双手都要清洗消毒,导尿后避免尿袋放置过高。同时保持床单位及患者会阴部清洁。

    2.2.2 留置时间太长 长期留置导尿管的患者,因心衰要控制入量,不宜喝太多水,达不到冲洗膀胱的效果。可以每日用生理盐水200ml加活力碘5ml膀胱冲洗1次[5],一般1个月更换1次导尿管,避免感染的发生。每日定时夹管、放尿,病情稳定后早日拔管,以减少感染机会。

    2.3 导尿管脱出 (1)一般患者气囊注入15~20ml的水或气体,但老年女性尿道口松弛,可注入25~30ml水或气体,以防止双腔导尿管脱落或漏尿[6]。(2)导尿管没送到位就打上气囊,尿管滑出。导尿时,见到尿流再向前送4~6cm,打好水囊后向外轻轻拉一下,看气囊是否卡好,避免脱出。

     3 导尿操作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1)心理护理。患者因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经济及心理负担都比较重,如解释不到位会导致患者不配合。此时一定要有耐心,多从患者的角度考虑,了解患者不配合的原因,积极开导患者,还可以动员家庭支持系统,使患者了解导尿的意义及对治疗的帮助,了解操作过程,减少恐惧,保证操作顺利完成。(2)提供一个安静、安全的环境,保持舒适,避免暴露。(3)急性心衰发作时不宜导尿,避免加重心衰,待心衰好转后再行操作。

    【参考文献】

    1 戴闺柱.2005年美国慢性收缩性心力衰竭治疗指南浅析.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5,33(12):1065-1066.

    2 应霞艳,俞立农.气囊导尿管留置方法的改进与应用.护士进修杂志,2003,18(1):72-73.

    3 潘贵英,张文君,王冬.老年人导尿致膀胱出血1例原因分析.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1999,8(10):1702.

    4 许宏,韦莉萍.留置导尿相关感染的研究进展.护士进修杂志,2005,20(1):7-8.

    5 郎辉,冯丽,马容利.活力碘膀胱冲洗预防老年尿路感染.中国新医药,2004,3(7):122.

    6 石忠娜,刘英,王艳丽.气囊导尿管导尿气囊注水量的临床观察.实用护理杂志,2002,18(12):42.

    作者单位: 430070 湖北武汉,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

    (编辑:江 宇), http://www.100md.com(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