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国防医药》 > 2003年第6期
编号:11025836
B型超声诊断异位妊娠合并宫内妊娠1例
http://www.100md.com 《东南国防医药》 2003年第6期
     1病案摘要

    患者女,24岁,未婚,有性生活史,平素月经规则,月经周期25~30天。此次因停经42天,下腹疼痛3天伴阴道出血而来院就诊。患者有无孕反应,妇科检查:外阴正常,阴道通畅宫颈光滑,轻度举痛,子宫前位,体积增大如40天左右,质软,活动欠佳,其后方触及25cm×20cm的不规则包块,边界不清,触痛明显,左侧附件区正常。尿HCG阳性。血常规:WBC60×109/L,Hb124g/L,HCT0366,RBC428×1012/L。A型血,PT正常。后穹窿穿刺抽出暗红色不凝血4ml。B超检查:子宫前位,大小为60cm×50cm×40cm,浆膜层回声正常,宫腔内可见13cm×14cm×14cm大小的妊娠囊回声,囊内可见一大小为35cm×35cm的卵黄囊,但未见明显的点团样及搏动样回,右侧卵巢大小正常,其内探及一大小为14cm×13cm×13cm的囊性暗区,其壁厚,囊内可见一大小为35cm×35cm的卵黄囊,未见明显的原始心管搏动。左侧附件见明显异常回声。于子宫直肠窝探及游离液性暗区,范围约13cm×38cm。B超诊断:①宫腔内及右附件区妊娠囊样回声考虑宫内早孕并右侧附件区异位妊娠可能性大;②子宫直肠窝少量积液。后经外院手术证实诊断为:①右输卵管壶腹部妊娠并破裂;②宫内妊娠。

     2体会

    异位妊娠是临床妇科常见到急腹症之一,近年来有上升趋势,但同时合并宫内妊娠的并不多见。本病例提醒我们超声工作者在诊断有宫外妊娠时,要考虑到同时合并宫内妊娠的可能,并作出相应的鉴别诊断,为临床诊断治疗提供可靠的依据。

    (解放军鼓浪屿疗养院特诊科福建厦门361002)

    (本文编辑邵达泉), http://www.100md.com(郑芳 张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