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国防医药》 > 2003年第6期
编号:11025837
口服头孢拉定引起过敏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东南国防医药》 2003年第6期
     1病案摘要

    患者男,38岁,因感冒自服速效感冒胶囊,头孢拉定胶囊各2粒,10分钟后出现头晕、胸闷、憋气、喘息,四肢发冷、出冷汗、血压下降,监狱诊所医生考虑头孢拉定过敏,皮下注射肾上腺素1mg等处理后于2003年9月10日10时5分急诊入我院。查体:脉搏107次/分,血压70/40mmHg。神志模糊、呼吸困难、大汗、肢端厥冷,立即补充平衡盐液,中流量给氧,静脉注射地塞米松10mg,静脉注射氢化可的松100mg,另100mg加入液体内静滴,果糖二磷酸钠100ml静滴,使用阿拉明、多巴胺等血管活性药15分钟后血压升为100/50mmHg,神志清楚,皮肤转暖,急诊心电图示广泛性STT改变,含服消心痛10mg,参麦注射液50ml置液体内静滴,留院观察2天,复查心电图示窦性心律不齐,痊愈出院。追问病史,患者去年初有过青霉素过敏。

     2讨论

    头孢拉定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较少,与青霉素类存在交叉过敏反应的机会约有5%~7%;临床上比较重视青霉素过敏,对头孢类药物的使用过敏问题往往重视不够。本例患者有青霉素过敏史,自服头孢类药物致过敏性休克为交叉过敏反应,目前少见报道。提示我们在考虑使用头孢类药物前,应询问过敏史,注意应做过敏试验,口服药物要观察20分钟,如发生过敏反应,立即停用药物;发生过敏性休克,立即就地抢救。

    (解放军73301部队医院福建福清350300)

    (本文编辑邵达泉), 百拇医药(陈荣 曹晗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