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025628
加强成本管理 提高医院竞争力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9期
成本管理;效益;竞争力,,成本管理;效益;竞争力,加强成本管理提高医院竞争力,1树立成本管理的经营战略,增强成本意识是前提,2降低人员费用、实现减员增效,3加强流动资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4
     【摘要】 随着医疗市场的日趋发展和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医院的增效不能仅靠投入来实现,而应着重加强内部管理,降低医疗成本,用比较低廉的费用经营医院。加强医院成本管理是关键,让管理出效益、向管理要效益,从而提高医院在医疗市场上的竞争力。

    【关键词】 成本管理;效益;竞争力

    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下,医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已是不争的事实,再加上药品价格逐步缩水,医疗服务价格有限上升,在这种压力和困境之下,医院如不讲成本、不讲经济管理,则无法生存和发展,因此,在逐步引入成本管理机制的今天,在创收的同时,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成本管理,最大降低医院运行成本,是提高医院综合竞争力的一种现实选择。本文对此谈几点看法。

    1 树立成本管理的经营战略,增强成本意识是前提

    医院经济运行进行成本管理,首先必须树立成本意识。医疗成本是由每一位职工去掌握和控制,树立全院职工成本的观念和降低成本的意识,是成本管理的关键。要去除原来在计划体制下那种不讲成本效益的老思想,需要转变观念,不仅在医院管理者中,更要在全体职工中树立成本效益的思想观念。唯有这样,才能为医院、为个人创造出更高的收益,提高医院竞争力。

    2 降低人员费用、实现减员增效

    人员费用成本在医院成本支出中约占20%以上,要降低成本,首先在人员费用上要严格控制,因此减少人力资源上的闲置和浪费是当务之急。

    2.1 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减少冗员成本支出 应建立因事设岗、以岗定员、逐级聘用、优化组合、竞争上岗的人事制度,推行全员聘用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