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025708
慢性肺心病伴心律失常27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0期
慢性肺心病伴心律失常,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心律失常是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以下简称肺心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在失代偿期呼吸衰竭、心功能不全时更易发生,需识别并予以及时治疗抢救。现根据临床资料对其发生的病因、治疗及预后进行分析讨论。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2005年3~9月共收住肺心病患者51例,男41例,女10例,年龄57~90岁。60岁以下2例,60岁以上49例。肺心病诊断符合1980年全国第三次肺心病会议的诊断标准,基本原因为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51例肺心病中发生心律失常者39例,占76.5%,其中伴有冠心病的12例,占30.8%。在不伴有冠心病及其他心脏病的27例中,男26例,女1例,60岁以下2例,占7.4%,60岁以上25例,占92.6%。27例中使用抗心律失常药14例,占51.9%,肺心病伴心律失常者死亡4例,均合并有慢性呼衰,直接死于心律失常4例,其中1例死于多源性室速,3例平时有房早、室早、短阵室速,死亡直接原因为室颤2例,猝死1例。

    1.2 方法 本组病例均于入院时及治疗前进行常规心电图记录,心率、心律有变化时及时记录ECG或心电监护记录,全部病例入院时查血、尿常规,肝功、电解质测定,胸片。

    1.3 结果

    1.3.1 心律失常的类型及发生率 27例肺心病心律失常患者,多数出现一种心律失常类型,但也有不少患者同时或先后出现两种以上类型的心律失常,室早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