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25738
1例剖宫产术后使用PCA泵引起锥体外系反应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剖宫产术后使用PCA泵进行镇痛的方法已广泛应用于临床,PCA泵以恒速将药物注入硬膜外腔形成稳定的药物浓度,以达到持续镇痛的目的[1]。它在缓解产妇术后疼痛的同时,也可能导致锥体外系的反应。所以,PCA泵在镇痛的同时可以使产妇自我护理能力降低,增强了患者的角色。因此,必须加强对产妇使用PCA泵的观察与护理,现介绍1例使用PCA泵引起锥体外系反应的观察与护理。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年龄23岁,因停经38周自动要求住院,入院时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均正常。胎心140次/min,肛门检查宫口未开,内外骨盆均无明显异常。患者及家属考虑B超检查提示脐绕颈2周,坚决要求行剖宫产手术,向其患者及家属交代危险性及并发症,患者及家属知情同意并签字,于当日行剖宫产术,手术顺利,带PCA泵回病房。患者术后第2天13∶50,突然出现全身发抖、发热、疼痛、意识清楚,诉头晕,脉搏100次/min,律齐,四肢肌张力正常,请内科会诊后嘱观察。PCA泵持续应用中,15∶50患者再次出现全身发抖、双眼向上凝视、呆滞、发直、木僵、角弓反张、四肢抽搐、血压116/86mmHg,脉搏100次/min、律齐,内科会诊,考虑与PCA泵有关。立即停用PCA泵,肌肉注射地西泮10mg,苯海拉明2mg或抗胆碱药物。

     2 临床观察

    使用PCA泵的产妇回病房时,护士必须严格交接班,与麻醉师交接产妇使用PCA泵的时间、药名、药量、泵是否通畅,生命体征,手术过程。

    对于术后使用止痛的患者,如果其神经阻断在L4以上,呼吸功能会受到影响。回病房后床旁持续心电监护,必要时持续低流量吸氧(1~2L/min)。应每小时观察1次并记录,共4h,之后24h内每2h观察并记录1次,然后每4h观察并记录1次或依病情而定。另外,硬膜外损伤能影响交感神经、自主神经和运动神经,护士还要观察并记录呼吸、血压、脉搏、血氧饱和度、尿量、液体输入量,并观察硬膜外插管部位有无渗漏或感染。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患者出现背部肌肉发紧、疼痛,颈部发紧的轻度锥体外系反应的症状。立即停止使用PCA泵,用药物对抗,避免产妇发生重度不良反应。将对产妇的损伤降低到最小,保证产妇的身心健康。

     3 护理

    3.1 心理护理 对此病例是非常重要的,锥体外系反应的发生,可使产妇产生抑郁、焦虑情绪,担心会产生后遗症及其他不良影响。因此,护士要根据患者文化背景、经济地位,主动关心患者,反复解释病情,使患者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在心理上获得满足感和安全感,增加产妇的自信心。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或减轻产妇不舒适,让她们在了解自己的病情的情况下,与医生配合治疗及护理,使产妇恢复到最佳的身心康复状态。

    3.2 生活护理 剖宫产术后,患者卧床,对病情的担心。患者角色的加重,产妇的生活需要他人的帮助,因此,护士必须加强勤巡视病房,及时给予患者帮助,如协助翻身、活动双下肢、尽早下床活动、解大小便,指导产妇进行母乳喂养,使产妇树立恢复健康的信心。

     4 小结

    泵内药物氟哌利多属于丁酰苯类,氟哌利多常与麻醉药物阿片类镇痛药,用于术后镇痛,目的在于镇痛、镇吐。作用部位在锥体外系,尤其是黑质、纹状体中多巴胺(DA)受体产生阻断作用,使乙酰胆碱能的活动相对亢进,因而出现作用。由此,首先必须努力学习,不断提高,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熟悉掌握泵内药物的药理作用、不良反应、临床表现、处理方法。同时还要与麻醉师良好地配合,严格交接患者的病情情况,与患者建立良好护患关系,取得他们的信任,严密观察病情变化,早期识别轻度锥体外系反应。积极采取措施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及护理,将锥体外系的反应对产妇的健康损害降低到最低,避免发生此例病案中的情况发生,从而保证母婴的健康。

     【参考文献】

    1 李旭.疼痛的护理.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2004,23(9):431.

    作者单位: 400062 重庆,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妇产科

    (编辑:夏 琳), http://www.100md.com(李富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