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25748
患者对手术室噪音的应激反应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噪音;应激反应,,噪音;应激反应,【摘要】,【关键词】,1临床资料,2措施,3总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控制应激反应增强患者的安全感,为医务人员和患者创造整洁、清新、安静的手术环境,提高护理人员的整体护理水平。方法 将70例患者分成采取降低噪声措施前后两组进行对照。结果 采取措施后应激反应引起的血压、脉搏变化较采取措施前明显减少(χ2=17.01>6.63,P<0.01;χ2=15.66>6.63,P<0.01)。结论 降低手术室噪音,可控制应激反应,增强患者的安全感,缓解患者焦虑恐惧的情绪,同时也有利于手术顺利进行。

    【关键词】 噪音;应激反应

    噪音是应激源,可以引起机体的应激反应。包括生理反应和心理反应[1]。噪音侵袭人体同时也为人所感知,故同时引起心理和生理反应。当机体处于强烈的应激状态时,交感—肾上腺髓质系统活动明显增加,使心率增快、血压增高是主要的生理反应。心理反应则主要是情绪反应,如焦虑、紧张、恐惧、愤怒、抑郁,表现为脉搏增快、血压增高、烦躁等[2]。

    手术室平均噪音是60~65dB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