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国防医药》 > 2004年第1期
编号:11025918
以循证医学理念浅析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东南国防医药》 2004年第1期
循证医学;脑卒中,缺血性;卒中单元;溶栓疗法;抗血小板治疗,,]循证医学;脑卒中,缺血性;卒中单元;溶栓疗法;抗血小板治疗,1循证医学的概述,2以循证医学
     [摘要]近年来,循证医学的理念已日益受到重视。通过随机对照试验获得的证据,如卒中单元、溶栓治疗、抗凝剂和抗血小板药物应用,确能有助于我们检查和治疗急性脑卒中病人。本文浅析并倡议应用循证医学理念,指导临床缺血性脑卒中病人的处理。

    [关键词]循证医学;脑卒中/缺血性;卒中单元;溶栓疗法;抗血小板治疗

    近20年来,脑血管病的临床和实验研究取得了长足进步,缺血性脑血管病又是近年来神经科学领域研究的热点,尤其是引入meta分析方法,对临床和实验研究结果进行新的合成分析,使得循证医学(evidencebased medicine,EBM)进入脑血管病的临床实践。

     1循证医学的概述

    循证医学最初起源于19世纪中期法国大革命之后拿破仑时代的巴黎,是唯结果论兴盛时期的产物[1]。而真正迅速兴起并成为一门新学科也仅仅在近几年。它由加拿大临床流行病学家Sackett创立,并于1993年在美国JAMA杂志开始发表有关循证医学的文章[2]。脑血管病最早应用循证医学的公开文献出现在1995年,以后文献数目逐年增多,预示脑血管病循证医学时代的到来。

    循证医学的概念是指医师慎重、准确而明智的应用目前所能获得的最佳证据,为自己所面临的具体患者作出处理决策。也就是说,循证医学是通过正确识别、评价和应用最多的相关信息进行临床决策的科学。因此,寻找、评价和正确使用证据构成了循证医学的三大基本要素。循证医学把目前的文献进行了证据强度分级,共分为Ⅴ级:Ⅰ级:至少有1个基于多个设计良好的随机对照试验(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RCT)所进行的系统评价;Ⅱ级:至少有1个设计合理的RCT研究;Ⅲ级:设计合理的非随机研究,如单组治疗前后对比的研究、队列研究或配对病例对照研究;Ⅳ级:1个以上单位进行的设计良好的非实验性研究;Ⅴ级:权威观点、临床经验、描述性研究和专家委员会的报告。证据的级别越低,使用的价值越大;级别越高,使用的价值越小。Ⅰ~Ⅱ级证据临床可直接使用,Ⅲ级证据使用时要加以分析,Ⅳ~Ⅴ级证据临床不能直接使用[3]。

     2以循证医学理念看目前缺血性脑血管病的治疗结论

    目前,有关循证医学的脑血管病结论包括一级预防的8项结论、二级预防的8项结论、脑梗死急性期治疗的44项结论及脑出血急性期的29项结论,2000年初,《英国医学杂志》公布了应用循证医学的手段对脑血管病目前治疗手段的重新评价,按照这个评价结果,目前有效的脑血管病治疗手段依次为卒中单元、溶栓治疗、阿司匹林和抗凝治疗[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5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