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25978
躯体疾病所致抑郁症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6年第3期
     【关键词】 躯体疾病;抑郁症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23岁、未婚,因头昏,倦怠,纳差6个月。自笑、自语、自弃2月余入院。入院前曾自杀2次未遂。既往史及个人史:患者出生于四川,在贵州当兵,平素性格温和、话少、工作积极、爱好体育活动。病前无重大精神刺激,无精神病家族史。入院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心电图、脑电地形图均正常。胸部正位X片提示肺结核Ⅲ型。T36℃,P68次·min-1,R20次·min-1,BP13.3/10.6kpa,神清、慢性病容、咯血,心悸、胸闷、肝脾、神经系统无阳性体征。精神检查:意识清晰,接触被动,注意力不集中、倦怠、焦虑不安、情绪低落、哭泣、联想障碍。入院诊断:肺结核所致抑郁障碍。治疗:用氯丙米嗪225mg·d-1治疗2周末,精神症状无明显缓解,联用异烟肼治疗,同时加强支持疗法,治疗4周末,躯体症状减轻,精神症状亦明显缓解。治疗50天末,精神症状消失,自知力恢复出院。随访半6个月未复发。

     2 讨论

    有一部分肺结核病患者,往往先以类神经衰弱综合症如:头昏﹑倦怠﹑体重下降等中毒症状显著,出现广泛的植物神经功能障碍,而呼吸系统症状不明显,易误诊为功能性精神疾病。结核病引起的精神症状主要为:焦虑不安、抑郁、严重者可出现行为异常,少数患者可有自杀现象发生。

    本例患者入院时已出现明显精神症状,这是由于脑细胞内酸中毒及脑循环失调引起的精神障碍。单用抗抑郁药物治疗精神症状缓解不明显,联用抗结核病药物后有明显疗效。说明肺结核是引起精神症状的原发疾病。

    作者单位:558000(贵州·黔南)黔南州精神病院, http://www.100md.com(罗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