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6230
《伤寒论》五泻心汤及其类方方证探析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6期
《伤寒论》;五泻心汤;,五泻心汤类方,,《伤寒论》;五泻心汤;,五泻心汤类方,关键词,1五泻心汤方证,2五泻心汤类方方证,3鉴别
     关键词:《伤寒论》;五泻心汤; 五泻心汤类方

    伤寒论五泻心汤及其类方(如黄连汤,黄芩汤等),临床上用之较多,疗效亦较为显著。各方应用的范围及其适应证,既有共同性,又有特殊性。为了很好地掌握运用,应该有深刻的认识。现就五泻心汤及其类方方证以及鉴别整理如下,供同行参阅。

    1 五泻心汤方证

    1.1 半夏泻心汤

    1.1.1 方证伤寒论太阳下篇157条说:“伤寒,五六日,呕而发热者,柴胡证具,而以他药下之,若柴胡证仍在者,复与柴胡汤。此虽已下之,不为逆,必蒸蒸而振,却发热汗出而解。若心下满而硬痛者,此为结胸也,大陷胸汤主之。但满而不痛者,此为痞,柴胡不中与之,宜半夏泻心汤。”

    1.1.2 证解本条系述小柴胡汤证,大陷胸汤证,和半夏泻心汤证的鉴别法。但半夏泻心汤证,很不完备。考金匮要略呕吐哕下利病篇,亦载本方证,“呕而肠鸣,心下痞者,半夏泻心汤主之。”那么本方证为呕而肠鸣心下痞了。

    本方即小柴胡汤以黄连易柴胡,干姜易生姜,与理中汤去术的合方,亦即干姜黄连黄芩人参汤加半夏甘草大枣,故治干姜黄连黄芩人参汤证,呕而肠鸣心下痞硬者。

    1.1.3 处方半夏泻心汤:半夏、黄连、黄芩、人参、甘草、 生姜、大枣。

    1.1.4 功效消炎镇呕,温中逐水。

    1.1.5 定义治少阳太阴合病之具有干姜黄芩黄连人参汤证,呕而肠鸣,心下痞硬者。

    1.2 生姜泻心汤

    1.2.1 方证伤寒论太阳下篇165条说:“伤寒,汗出,解之后,胃中不和,心下痞硬,干噫食臭,胁下有水气,腹中雷鸣下利者,生姜泻心汤主之。”

    1.2.2 证解徐灵胎氏伤寒约编说:汗出解后,是太阳寒水之邪,侵于形躯之表者已能,胃中不和,水邪入于形躯之里者未散,必其人平日心火不足,故心下痞硬,胃中虚冷,故干呕食臭,胁下即腹中,土不制水,寒水得以内侵,而有水气;虚阳郁而不舒,寒热交争于心下,故腹中雷鸣而下利也,宜生姜泻心汤分理之。

    1.2.3 处方生姜泻心汤:生姜、半夏、甘草、人参、干姜、黄芩、黄连、大枣。

    1.2.4 功效有消炎健胃温中逐水的功效。

    1.2.5 定义本方即半夏泻心汤加生姜,亦即黄连汤去桂枝加黄芩生姜,理中汤去术的合方。外证已解,故不用桂枝,胃部有炎证,故用芩连,肠管虚寒,故用理中,以无小便不利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2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