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026330
头孢拉定针剂致过敏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0期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45岁。因咽喉疼痛2天、伴发热前来就诊。查体:体温39℃,血压120/75mmHg,呼吸20次/min,脉搏96次/min。咽充血,两侧扁桃体Ⅱ°肿大,其上覆有白色脓性分泌物,心肺听诊未见异常。诊断: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给予青霉素钠480万u加入生理盐水100ml静滴,每日2次。青霉素皮试阴性。连续静滴3天,未见明显好转。改头孢拉定针3g加入生理盐水100ml中静滴,每日2次,未做皮试。静滴5min后患者颜面、四肢及胸背部出现片状斑丘疹,伴剧烈瘙痒,继之面色苍白,呼吸困难。查体:口唇紫绀,四肢厥冷,血压测不到,诊断为过敏性休克。立即停止静滴头孢拉定,吸氧,皮下注射肾上腺素1mg,地塞米松20mg静注,非那根25mg肌注。20min后,患者呼吸平稳,血压105/60mmHg。2h后患者上述症状消失。

     2 讨论

    头孢拉定属于头孢一代抗生素,主要用于呼吸道、泌尿道、皮肤和软组织等部位的敏感菌感染。对青霉素过敏或有过敏体质者慎用,对头孢抗生素过敏者禁用。头孢菌素的过敏性休克类似青霉素休克反应,一般地说,对青霉素过敏者约有10%~30%对头孢菌素过敏,而对头孢菌素过敏者绝大多数对青霉素过敏,而只有极少数对青霉素不过敏而对头孢菌素过敏[1]。所以在基层医院无青霉素过敏史者,用头孢拉定针剂一般不做皮试,即使皮试也是用青霉素皮试液代替。在本院临床曾发生过几例过敏性皮疹,但过敏性休克罕见。此病例警示我们,头孢拉定针剂在使用前应该皮试,皮试液参考浓度为300μg/ml,皮试结果的判断按青霉素皮试的规定,发生过敏性休克可参照青霉素休克同样处理。

     【参考文献】

    1 陈新谦,金有豫,汤光.新编药物学,第15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57-59.

    作者单位:510320 广东广州,海军广州基地医院门诊

    (编辑:汪 洋), 百拇医药(罗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