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26540
睾丸恶性淋巴瘤CT及超声诊断(附5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睾丸恶性淋巴瘤较罕见,其CT及超声表现报道较少。笔者收集了我院1996~2006年4月经手术病理证实的5例,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男,42岁,左侧睾丸肿大6个月,迅速肿大约15天入院。查体:一般情况可,浅表淋巴结未及,左侧睾丸鸭蛋大小,质硬,无触痛,左侧精索稍增粗。CT示左侧睾丸明显增大,约6cm×6cm大小,边缘光整,内部密度不均,增强后呈不均匀强化,左侧精索稍增粗,强化不均匀,腹主动脉旁见5.0cm×3.5cm大小软组织密度块影,明显强化。CT诊断:左侧睾丸实质占位,伴腹主动脉旁淋巴结肿大。见图1。术后病理:初次诊断为精原细胞瘤,后经免疫组化确诊为恶性淋巴瘤(B细胞性)。

    例2,患者,男,71岁,右侧阴囊内肿块2个月余入院。查体:一般情况可,浅表淋巴结未及,右侧睾丸6cm×4cm×4cm大小,质硬,触痛不明显,余(-)。B超示右阴囊内积液,右侧睾丸明显增大,其内探及大小约4cm×4cm低回声团块反射,境界尚清,内部回声不均,见不规则中等回声。见图2。B超诊断:右侧睾丸实质占位伴鞘膜积液。术后病理:恶性淋巴瘤(弥漫大B细胞性)。

    例3,患者,男,77岁,左侧睾丸肿大20天入院。查体:一般情况可,浅表淋巴结未及,左侧睾丸6cm×5cm大小,质硬,触痛(+),余(-)。B超示左侧睾丸明显增大,内部回声不均匀,明显增粗。左阴囊内见深约2cm液性暗区。左上腹探及8.4cm×3.5cm大小低回声团块反射,境界不清,内部回声不均。见图3。B超诊断:左侧睾丸实质占位伴鞘膜积液、腹腔淋巴结肿大。术后病理:恶性淋巴瘤(B细胞性)。

    例4,患者,男,66岁,右侧睾丸肿块5天入院。既往史:1年前外院行右颈部肿块切除术,病理示恶性淋巴瘤,未做特殊处理。查体:一般情况可,浅表淋巴结未及,右侧睾丸稍增大,上方可扪及玉球大小肿块,质硬,无触痛,余(-)。B超示右侧睾丸稍增大,其内探及大小约3.3cm×2.7cm低回声团块反射,境界尚清,内部回声不均,见不规则中等回声。见图4。B超诊断:右侧睾丸实质占位。术后病理:恶性淋巴瘤(B细胞性)。

    例5,患者,男,50岁,左阴囊内肿块伴疼痛1个月入院。查体:一般情况可,浅表淋巴结未及,左侧睾丸6cm×5cm×6cm大小,质硬,压痛(+),附睾扪不清,左侧精索压痛(+)。CT示左侧睾丸增大,约7cm×5cm,形态欠规则,密度不均,增强后实质呈不均匀强化,其内片状低密度无明显强化,左侧精索增粗,强化不均匀,左阴囊内见少量液性密度,肾下极平面腹主动脉左旁见1.5cm大小中度强化结节影。见图5。CT诊断:左侧睾丸实质占位,伴鞘膜积液,腹主动脉旁淋巴结肿大。术后病理:恶性淋巴瘤(弥漫大B细胞性)。

     2 讨论

    睾丸恶性淋巴瘤较罕见,50岁以下者恶性淋巴瘤发病率约占睾丸恶性肿瘤的1%~2%;超过50岁发病率则急剧升高至25%以上[1],大多数发生在一侧,左右侧无明显差异。少数为双侧,睾丸同时或异时受累。霍奇金病极少累及睾丸和附睾,累及睾丸和附睾的淋巴瘤则大多为非霍奇金淋巴瘤。几乎所有的睾丸淋巴瘤的免疫表现型为B细胞型,T细胞型者较少[2]。本组5例,均为B细胞型,单侧发病,只有1例50岁以下,与文献报道相符。临床表现主要为无痛性睾丸肿大,少数有疼痛或压痛。

    CT和超声诊断:CT和超声均示睾丸不同程度增大,B超主要表现为增大睾丸内探及低回声肿块,其中可见不规则中等回声,低回声境界较清,也有仅表现为增粗不均中等回声。CT表现为增大睾丸密度不均,增强后实质呈不均匀强化。可有附睾和精索增粗,伴或不伴鞘膜积液及其他部位淋巴结肿大。

    鉴别诊断:本病主要与精原细胞瘤鉴别,CT和超声及临床表现两者类似,鉴别诊断主要靠发病年龄,精原细胞瘤多发生在30~45岁,恶性淋巴瘤多见于50岁以上,如累及附睾和精索提示恶性淋巴瘤可能性大。

     【参考文献】

    1 Ferry JA,Harris NL,Young RH,et al.Mali gnant lymphoma of testis,epididymis,and spermatic cord:a clinicopathologic study of 69 cases with immunophenotypic analysis.Am J Surg Pathol,1994,18:376-378.

    2 秦万长,张韬,林茂虎,等.双侧睾丸非霍奇金氏恶性淋巴瘤二例.中华外科杂志,2000,38(2):121.

    作者单位: 225700 江苏兴化,兴化市人民医院CT室

    (编辑:杨 熠), http://www.100md.com(刘兴明 朱军华 谢婷婷 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