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26820
米索前列醇应用于宫腔镜手术32例观察
http://www.100md.com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2006年第2期
     我院在2004~2005年间使用米索前列醇于宫腔镜手术前软化扩张宫颈,以利于手术顺利进行,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04~2005年收住于我院妇产科需行宫腔镜手术的患者共62例,年龄26~65岁,平均(37.5±12.4)岁,其中子宫内膜息肉28例,子宫黏膜下肌瘤24例,宫内嵌顿残环8例,宫内胎盘残留2例。该组病例分为分两组,其中观察组32例,宫腔镜术前8小时口服米索前列醇600μg,术时2%利多卡因宫颈局部注射;对照组30例,术前不用药,术时2%利多卡因宫颈局部注射。两组病例年龄、病种分布等因素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1.2方法

    两组宫腔镜手术均由两名固定医师担任,术前用Hager宫颈扩张器探测宫颈内口以无阻力通过为标准,判断宫颈软化程度。

    宫颈软化程度判定标准:①充分软化:8号Hager宫颈扩张器顺利通过;②软化:7号Hager宫颈扩张器顺利通过,8号稍有阻力;③软化不良:宫口紧需从4~5号Hager宫颈扩张器逐渐扩宫,进出宫口有紧张感。

    患者在术中或术后发生人流综合征(PAAS)的诊断标准:①心率≤60次/分或心率下降程度≥20次/分,并伴恶心呕吐、心悸、胸闷、头晕、脸色苍白、出冷汗,上述症状中有三项以上者。②血压≤10.7/8.0Kpa或收缩压下降程度≥2.67Kpa,且有三项以上全身反应者。并根据患者自觉症状进一步分为三度:轻度PAAS(仅有下腹坠胀感)、中度PAAS(腹痛难忍,恶心呕吐轻)、重度PAAS(腹痛难忍,恶心呕吐出冷汗,脸色苍白,肢体颤抖致检查暂停)。

    1.3统计学处理

    组间比较采用χ 2 检验和t检验 判定结果。

    2结果

    2.1 宫颈软化情况比较两组患者的宫颈软化情况比较见表1,经χ 2 检验,两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 表1 2组患者宫颈软化情况比较(略)

    2.2人流综合征发生情况

    两组患者的人流综合征发生情况比较见表2,经χ 2 检验,两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2组患者人流综合征发生情况比较(略)

    2.3手术时间及术中出血量比较

    两组患者的平均手术时间及术中出血量比较,见表3,观察组手术时间短于对照组,术中出血量少于对照组,经t检验,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表32组手术时间及术中出血量比较(略)

     3 讨论

    宫腔镜操作前需用Hager宫颈扩张器逐号扩张宫颈7.5~8mm,宫颈坚韧者扩张困难,易出现宫颈裂伤,子宫穿孔,延长宫腔镜操作时间。米索前列醇是一种前列腺素E 1 衍生物 [1] ,前列腺素E的作用机制是使宫颈结缔组织中胶原纤维降解,将储存细胞中的胶原蛋白酶及弹力蛋白酶释放出来,通过前列腺素E受体或激活宫颈胶原纤维酶 ·252·在短时间内使宫颈软化,可避免宫颈损伤 [2-3] 。利多卡因能改变神经纤维膜的通透性,可阻断子宫颈及子宫体向心传导,降低迷走神经兴奋能有效地使宫颈肌肉松弛,受术者痛觉减轻或消失。宫腔镜操作前应用米索前列醇,术时宫颈注射利多卡因可减少宫颈扩张阻力,使宫腔镜操作易于进行,同时可降低宫腔镜并发症,但其用药途径、剂量及时机却变化很大,尚需进一步观察 [4-5] 。本文应用米索前列醇联合利多卡因于宫腔镜手术前明显缩短宫腔镜操作时间,减少人流综合征发生,减轻扩宫引起疼痛不适,减少术中出血量,明显优于术时仅用利多卡因者,使宫腔镜手术易于进行。32例口服米索前列醇者,出现3例呕吐腹泻胃肠道反应,未发现其他副反应,对宫腔镜手术前应用是安全有效的。

    此外,有研究认为,口服米索前列醇对绝经后妇女宫颈不具明显扩张作用。但本文观察6例围绝经期及绝经后宫腔赘生物患者用药后均有明显软化扩 张宫颈作用。

    参考文献

    1朱泰丰,贺昌海,史益凭,等.米索前列醇口服和阴道给药用于宫颈扩张的随机比较实验[J].中国计划生育杂志,1998,6(2):75-76.

    2Preutthipan S,Herabutya Y.Vaginal misoprostol for cervical

    priming before operative hysteroscopy: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J].Obstet Gynecol,2000,96(6):890-894.

    3张凌,隆玉华,林海.米索前列醇用于宫腔镜手术100例临床观察[J].实用妇产科杂志,2005,21(12):748-749.

    4葛莉娜,马纳新,杨艳.米索前列醇应用于宫腔镜术前准备的效果评价[J].中国医科大学学报,34(3):280-281.

    5王芳,刘木彪,宗利丽,等.宫腔镜手术前米索前列醇不同给药方案的临床研究[J].西北国防医学杂志,2005,26(4): 268-270.

    作者单位:315400浙江余姚,余姚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http://www.100md.com(姚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