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汕头大学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26850
Mirizzi综合征的临床诊治
http://www.100md.com 《汕头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Mirizzi综合征;诊断;外科手术,,]Mirizzi综合征;诊断;外科手术,1资料与方法,2治疗与转归,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Mirizzi综合征(MS)的诊断及治疗特点。方法:回顾性分析我科诊治的30例MS的临床资料。结果:本组术前确诊3例,行全胆囊切除10例;大部分切除+残留囊壁黏膜烧刮术2例;全胆囊切除+胆囊瓣瘘口修补术5例;全胆囊切除+胆总管探查+瘘口修补+T管引流术13例。结论:合理的手术方式是提高MS治愈率的关键。B超结合病史及其他诊断方法可提高MS的术前确诊率。

    [关键词]Mirizzi综合征;诊断;外科手术

    Mirizzi综合征(Mirizzi syndrome,MS)是胆囊结石的少见并发症,其术前诊断困难,如果不了解此病,术中易造成胆管损伤。本文回顾性分析1990_01~2002_12我科诊治的30例MS患者的临床资料,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性8例,女性22例。年龄35~72岁,平均553岁。病程4个月~30年,平均10年。本组术前确诊3例,术中确诊27例。21例有反复发作右上腹绞痛伴或不伴发热,18例有不同程度的黄疸及反复发作胆管炎的病史,2例右上腹隐痛。

    12 实验室及影像学检查

    血清化验检查:本组丙氨酸转氨酶、天冬氨酸转氨酶升高22例,碱性磷酸酶、γ_谷氨酰转移酶升高21例,总胆红素升高19例。B超:本组胆囊颈或胆囊管结石13例,胆囊萎缩5例,肝总管及肝内胆管扩张14例,肝总管结石5例。B超怀疑MS 10例,其中确诊2例,误诊(胆囊癌)1例。磁共振胰胆管成像(ERCP):1例示肝总管右侧弧形光滑充盈缺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