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吉林医药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26900
干细胞移植治疗冠心病
http://www.100md.com 《吉林医药医学学报》 2006年第2期
干细胞;移植;冠心病,1干细胞的概念,2干细胞分类及特点,3干细胞的应用技术,4干细胞移植治疗冠心病现状,参考文献:
     摘 要:干细胞是一类具有自我更新和分化潜能的细胞,是能够产生高度分化的功能细胞。干细胞包括胚胎干细胞和成体干细胞。干细胞移植是治疗冠心病的一种新方法,初步研究显示,干细胞移植能产生巨大的生物学效应,使心脏生成新生血管或者心肌细胞,改善心肌血液供应,增加心脏功能。

    关 键 词:干细胞;移植;冠心病

    冠心病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死亡原因。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改善心肌供血药物不断研制推出,介入治疗和外科手术的不断进步,冠心病患者临床症状得到了较大改善,生活质量也有了很大提高。但纵观各种治疗手段,远期效果均不甚理想,而干细胞移植为冠心病患者的治疗带来了新的希望。

     1 干细胞的概念

    在细胞的分化过程中,细胞往往由于高度分化而完全失去了再分裂的能力,最终衰老死亡。机体在发展适应过程中为了弥补这一不足,保留了一部分未分化的原始细胞,称之为干细胞。一旦生理需要,这些干细胞可按照发育途径通过分裂而产生分化细胞。干细胞是一类具有自我更新和分化潜能的细胞,能够产生高度分化的功能细胞。它包括胚胎干细胞(Embryonic Stem cell, ESC)和成体干细胞。干细胞的发育受多种内在机制和微环境因素的影响。ESC是全能的,具有分化为几乎全部组织和器官的能力,目前人类ESC已可成功地在体外培养。

     2 干细胞分类及特点

    2.1 干细胞的分类

    按分化潜能,干细胞基本上可分为3种[1-2]。

    1.全能性干细胞:具有形成完整个体的各种组织与器官的分化潜能,如ESC。它是从早期胚胎的内细胞团分离出来的一种高度未分化的细胞系,可以无限增殖并分化成为全身200多种细胞类型,进一步形成机体的所有组织器官[3]。

    2.多能性干细胞,具有分化出多种细胞组织的潜能,但其发育潜能受到一定的限制,失去了发育成完整个体的能力,如骨髓造血干细胞。

    3.单能干细胞,只能向一种类型或密切相关的两种类型的细胞分化,如上皮组织基底层的干细胞、肌肉中的成肌细胞或叫卫星细胞。

    按生存阶段分为ESC和成体干细胞。

    1.ESC:当受精卵分裂发育成囊胚时,内层细胞团的细胞即为ESC。ESC具有全能性,可以自我更新并具有分化为体内所有组织的能力。

    2.成体干细胞:成年动物的许多组织和器官,比如表皮和造血系统,具有修复和再生的能力,成体干细胞在其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在特定条件下,成体干细胞或者产生新的干细胞,或者按一定的程序分化,形成新的功能细胞,从而使组织和器官保持生长和衰退的动态平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3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