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国防医药》 > 2004年第2期
编号:11026021
合成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东南国防医药》 2004年第2期
     1病案摘要

    患者男,72岁。因进行性吞咽困难2月入院。患者2个月前无诱因出现吞咽困难,不能进干硬食物并进行性加重,胸骨后烧灼痛,似有异物留滞,只能进半流饮食,伴有恶心、呕吐,体重下降。查体:慢性面容,消瘦,头面部、颈部、胸腹部和四肢均无明显异常发现。上消化道钡检:食管下段、贲门及胃底小弯侧充盈缺损、狭窄,伴软组织块影,提示为贲门癌并侵及食管下段及胃底。B超检查见贲门部有一53cm×33cm之假肾样回声,提示为贲门部占位。手术所见:贲门部有一3cm×3cm×4cm大小肿块,水肿,并与周围粘连。病理检查:胃管乳头状腺癌合并分化差的平滑肌肉瘤,两者和邻生长,未见混杂现象,提示为合成瘤。

     2讨论

    合成瘤是指来源于上皮与间质成分的恶性肿瘤,两者没有过度,也没有侵润,极其少见,影像学检查无特殊表现,临床上一般只考虑为癌或肉瘤,易漏诊。主要靠病理学确诊。报道本例旨在引起临床重视,以便在术前早期做出诊断。

    (解放军第82医院放射科江苏淮安223001)

    (本文编辑邵达泉), 百拇医药(刘建秦,蒋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