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6131
市售山豆根的光谱指纹图谱鉴定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6期
山豆根;,紫外光谱法;,红外光谱法;,鉴定,,山豆根;,紫外光谱法;,红外光谱法;,鉴定,摘要,关键词,1药品、仪器与试剂,2方法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对国内不同地区的5个市售山豆根样品进行品种鉴定。方法采用化学鉴别法、紫外光谱谱线组法(UV)和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法(FTIR)。结果其中有3个样品在化学鉴别、光谱鉴别方面与正品均有明显差异,被鉴定为混淆品。结论 UV法和FTIR法均操作简便,重现性好,灵敏度高。UV,FTIR光谱指纹图谱对山豆根及其混淆品的鉴定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山豆根; 紫外光谱法; 红外光谱法; 鉴定

    山豆根为豆科植物越南槐Sophora tonkinensis Gagnep.的干燥根及根茎[1]。主要含生物碱(苦参碱、氧化苦参碱等)和黄酮类化合物,其他尚含苯丙素类,三萜及甾醇等,具有抗肿瘤、抗菌、保肝抗炎和解痉平喘等多种药理作用[2]。近年来,作者发现市售山豆根中伪品多见,而UV和FTIR法用于山豆根鉴定的报道少见。本文运用化学鉴别法、紫外光谱谱线组法(UV)和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法(FTIR)对5个市售山豆根样品和2个对照药材进行鉴定,以得到具有鉴定意义的宏观光谱指纹图谱,为山豆根的品种鉴定提供参考依据。

     1 药品、仪器与试剂

    1.1 药品山豆根中样品1(淮安某医药公司),样品2(淮安市某药店),样品3(河北省安国市中药材市场),样品4(淮安某大药房),样品5(徐州某连锁药店)。山豆根对照药材1(徐州市中医院药检室)和对照药材2(南京山西路药店)均由作者对照文献[1]进行了生药学鉴定。

    1.2 仪器与试剂TU1201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公司);Tensor27傅立叶变换红外分光光度计(德国BRURER公司);TG3288B型电光分析天平(上海天平仪器厂);766(3)型远红外干燥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