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国防医药》 > 2004年第5期
编号:11026181
我部实施药品调剂工作规范化管理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东南国防医药》 2004年第5期
药品调剂;规范化管理;操作规程,,],药品调剂;规范化管理;操作规程,1存在的问题,2药品调剂规范管理的重点工作,3药品调剂规范管理的具体实施
     [关键词] 药品调剂;规范化管理;操作规程

    为了提高药房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针对我部以往药房旧的管理模式,进行了一系列规范化建设。首先从药房的软、硬件入手,全面实现了药品的计算机网络化管理,制定并实施了调剂标准化操作规程,量化管理,量化考核,对药品调剂和药品供应管理实行全面的规范化管理,经过初步实践,收效显著。

     1 存在的问题

    11 调剂工作缺乏高素质、综合型人才 随着部队信息化建设的发展,门诊药学工作的展开,药品调剂已经从传统的保障型转移到药学服务上来。而药品调剂的规范化,是保证药学服务实施质量的基础。但是,由于传统的药品调剂多为简单的收方发药,工作性质简单,工作量大,从业人员学历普遍偏低,在职培训机会少,难以吸引高素质的综合型人才,既有医学专业技术知识、临床医学的基本知识和良好的计算机技能,能知道合理用药,又通晓药品供应管理的法律法规,具有较强的经济管理意识和敬业精神。遗憾的是目前直接从事调剂工作的这种复合型人才较少,直接影响了工作质量的提高。

    12 缺乏对药品调剂工作的检查、验收和监督机制 部队门诊药学发展到今天,虽然有专门的管理机构或职能部门定期、不定期地按照标准验收、检查。而作为最基本、最核心的调剂工作,一直没有专门的标准或条文对从业人员、房屋设施、工作范围及工作质量等作出规定,并实施监督。长此以往,形成了药品调剂无章可循的现状,工作质量难以评估。

    13 药品计算机管理系统尚存在不完善之处

    131 软件的开发和升级 由于专业计算机公司介入药学软件的开发,非药学专业人员开发药学软件已成为主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