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026411
抑癌基因APC综述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8期
抑癌基因APC,1APC基因的发现,2APC基因的结构及其蛋白产物的功能,3APC基因的突变,4APC基因的检测,5结语,参考文献
     近年来分子生物学的研究结果表明,大肠癌发生发展与多个癌基因的激活和抑癌基因的失活有关。抑癌基因APC被认为是与大肠腺癌发生相关的热点基因[1],APC基因失活是大肠肿瘤发生的早期分子事件,但稳定于肿瘤发生发展的全过程[2]。APC基因在85%的结肠癌中缺失或失活,并且该基因的缺陷与结肠癌的遗传易感性密切相关。本文就APC基因近年来的研究进展进行阐述。

     1 APC基因的发现

    APC基因是由Herrera于1986年对1例格德纳综合征(葡萄糖注射液)患者进行细胞遗传学研究时发现的一个新的抑癌基因[3]。Groden等于1991年从结肠癌中首先克隆到这一基因,并正式命名为DP2,5或腺瘤样结肠息肉易感基因(Adenomatous Polyposis Coli)。Groden[4]和Kinzler等[5]应用PCR技术和特异cDNA探针分析,确定DP2,5基因即为APC基因。早期研究发现该基因不仅与家族性结肠腺瘤息肉病(FAP)有关,后发现其在散发性大肠癌的发生中也起着重要作用[6]。Chop等[7]应用免疫沉淀技术也证实大肠癌组织中缺乏野生型APC蛋白,提示APC蛋白失表达可能与大肠癌的发生与演进密切相关。APC基因在FAP及散发性大肠癌(SCRC)中所显示生殖细胞与体细胞突变谱的相似性,提示APC基因参与这两种大肠癌的发生发展可能为共同机制。

    2 APC基因的结构及其蛋白产物的功能

    APC基因位于染色体5q21。其cDNA克隆系列分析显示为一8535bp生成的开放阅读框架,共有21个外显子[8],第15外显子最大,为6571bp,占该基因编码区的75%以上[9]。该阅读架5'端含有一个甲硫氨酸密码子,其上游9bp处有一框内终止密码子,3'端有数个框内终止密码子。密码子第12861513号之间的10%左右的编码区集中了约65%体细胞的突变,被称为“突变密集区”(MCR),MCR位于第15外显子内[10]。

    APC基因编码一个2 843个氨基酸组成的蛋白,即APC蛋白,分子量为300 KD,定位于脑浆,是一胞浆蛋白,亲水性,明显位于结直肠上皮细胞基底膜侧,当细胞迁移到隐窝柱表面时APC的表达更为显著。APC蛋白有多个功能区。其前十七个氨基酸通过形成α螺旋棒介导同源二聚体形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9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