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026421
B超引导下肝脏穿刺活检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8期
B超引导;肝脏穿刺术;护理,,],B超引导;肝脏穿刺术;护理,[摘要],[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护理,参考文献
     [摘 要] B超引导下肝脏穿刺活检术,由于创伤小、安全性好、定位准确,已成为目前对肝脏疾病最具有价值的检查手段之一。本文从肝穿的术前准备、术中的配合及术后的护理三个方面论述了B超引导下肝脏穿刺活检术的护理重点,强调做好心理护理,密切观察病情变化,预防肝穿术后并发症的重要性。

    [关键词] B超引导;肝脏穿刺术;护理

    B超引导下肝脏穿刺活检术,由于创伤小、安全性好、定位准确,成为目前对肝脏疾病最具有价值的检查手段之一。我科2002年4月至2005年10月对67例病人进行了B超引导下肝脏穿刺活检术,现将护理体会小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67例,男59例,女8例,年龄16岁~52岁,平均36岁。其中55例为乙型肝炎标志物HBsAg(+)、抗HBc(+)、HBeAg(+)患者,9例为抗HCV(+)且临床疑诊为肝硬化,4 例为病因不清之肝病。

    1.2 方法

    采用美国BARD公司生产的MAGNOM全自动肝脏活检枪,患者取仰卧位,靠右侧床沿,在B超引导下定位,避开大血管及胆道系统选择穿刺点。多数定位于右侧第8~9肋间隙,常规消毒皮肤,用2%利多卡因局部麻醉。根据年龄选择活检针,成人一般用18 G,儿童用16 G,依次经皮肤、肋间肌刺入肝包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