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026441
尘肺高千伏摄影图像质量若干因素探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8期
尘肺;高千伏;图像质量,,],尘肺;高千伏;图像质量,[摘要],关键词],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尘肺高千伏摄影图像质量影响因素。方法:对2 000张高千伏胸片按质量标准评价分析。重点分析丙级及废片产生的原因。结果:2 000张胸片中甲级片占36%,乙级片占59%,丙级片占4.7%,废片占0.3%。丙级片缺陷依序为锐利度、对比度、吸气程度、肺野密度、位置及画面。结论:采用高千伏摄影,是提高胸片质量,检查尘肺及肺部疾病的重要手段。

    [关键词] 尘肺;高千伏;图像质量

    尘肺病(Pneumoconiosis)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属职业病范畴,是我国主要的职业病。对其检查和诊断具有强制性的国家标准,标准中要求尘肺X射线检查必须使用高千伏摄影技术[1],以清晰显示1 mm以下的小阴影及肺间质改变。因此检查过程中保持稳定一致的图像质量是正确诊断的前提和关键。本文拟就影响尘肺诊断的高千伏摄影图像质量的若干技术因素进行探讨。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岛津500 mA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