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26741
脑梗死影像学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脑梗死,1CT,2MR,【参考文献】
     脑梗死是人们所关注的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疾病,它的发病率及致残率都很高,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以往对该病的早期诊断缺乏有效方法,经过科研人员及临床工作者的不断努力,对该病的早期诊断取得很大进展,目前更为突出的是CT和核磁共振(MR)等影像学检查手段的完善、发展,使脑梗死早期、超早期诊断成为可能。

    1 CT

    目前,急性卒中患者的头颅CT平扫检查是常规影像检查,因其能迅速而敏感地发现脑出血的存在,因而进行第一步最重要的鉴别诊断。先进的CT设备可在卒中发生数小时内提供诊断信息,最常见的CT改变为大脑中动脉闭塞时的大脑中动脉高密度征,其他的早期缺血改变包括豆状核密度下降、岛带消失、半侧脑沟消失和半侧脑实质密度下降,后两种CT异常提示了梗死面积大、预后不良及进行溶栓治疗的危险性增加[1~3]。近年,随着螺旋CT的发展,CT血管成像及灌注成像为脑梗死的早期诊断提供了更多的帮助。

    1.1 CT血管成像(CTA) CTA为通过静注碘化造影剂后,经螺旋CT扫描进行血管重建成像,其成像质量正在接近常规血管造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