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国防医药》 > 2004年第2期
编号:11026002
军队医疗机构实施合理医疗的几点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东南国防医药》 2004年第2期
合理医疗;矛盾;军队医疗保障,,]合理医疗;矛盾;军队医疗保障,1医疗质量定义的核心——“合理”,2实施合理医疗应处理好几个矛盾,3对军队医疗机构合理医疗的思
     [关键词]合理医疗;矛盾;军队医疗保障

    国家医疗保障制度和医疗机构改革正在全国广泛展开,并初步积累了一些较为成功的经验,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对医疗质量、医疗费用的要求越来越高。军队医院作为国家卫生资源的组成部分,同时面临着医疗市场竞争和自身保障体制改革的双重考验,调整心态、主动适应、提高质量、把握需求是我们的惟一选择。其中,质量是医院的生命,是竞争的关键,必须通过实施合理医疗提高医疗质量。

    1医疗质量定义的核心——“合理”

    11国内医疗质量观念我国传统的医疗质量是一种就疾病诊断、治疗效果而言的医疗质量。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以及健康新标准的形成,现代医疗质量应从广义的范围进行界定,也可称作“大质量”观念,它强调社会对医院服务功能评价的满意程度,强调质量的合理性,不仅要有高超的医疗水平、良好的服务态度、优雅的服务环境,而且还要有合理的诊断、治疗、检查和费用,因此,质量管理要转变过去只强调医疗诊断、治疗效果,而不讲成本,医生只看病,不管病人经济负担的现象,要树立准确的医疗质量观念,贯彻合理医疗的现代医疗质量观念。

    12国外医疗质量观念医疗质量是指医疗服务过程、诊疗技术效果及生活满足病人康复预定标准的程度。首先是对患者的伤害最小,能提供良好的服务,使患者无伤害;其次是在各个医疗环节上重视期望的收益与亏损间的平衡。具体为:①以医学科学为基础,合理的医疗实践;②重视预防;③重视医学科学与非医学科学间的联系;④全面地治疗病人;⑤在医患间保持密切关系;⑥与社会福利工作相配合;⑦与其他类型的服务相结合;⑧为满足病人需求提供必须的现代化措施。由此可见,国外的医疗质量观念同样是以“合理医疗”为核心。

    13“合理医疗”的核心就是“合理”按照总部规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