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国防医药》 > 2004年第3期
编号:11026092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血清碱性磷酸酶异常与妊娠结局
http://www.100md.com 《东南国防医药》 2004年第3期
     [摘 要] 目的 探讨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血清碱性磷酸酶(ALP)水平异常与妊娠结局之间的相关性。方法 采用OLYMPUS Au2700全自动分析仪检测142例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的肝肾功能,并将ALP高于正常值者30例(A组)与ALP正常者112例(B组)的妊娠结局进行对照。结果 A组ALP、TBIL、DBIL、UA 均高于B组,差异有显著性;ALT、AST、ALB略高于B组。A组低体重儿、早产及新生儿青紫窒息的百分率均高于B组,差异有极显著性。A组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所占比例最大,轻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所占比例最小,且与B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ALP水平升高程度反映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病情的严重程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ALP的变化早于ALT及AST,临床可通过对此生化项目的监测来早期诊断,预防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 妊娠并发症;高血压;碱性磷酸酶

    Relationship between serum ALP and pregnancy outcome in 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on syndrome women

    HE Liping. Union Hospital, Tongji Medical College, Huazh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Wuhan 430022, Hubei,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serum ALP and pregnancy outcome in patients with 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on(PIH) syndrome. Methods OLYMPUS Au2700 autoanalyzer was used to evaluate the biochemical index for liver and kidney functions in 142 PIH patients. The pregnancy outcomes were followed up in 30 patients with elevated ALP (group A), compared with 112 patients with normal ALP (group B). Results The serum level of ALP, TBIL, DBIL, UA in group A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in group B; while ALT, AST, ALB slightly increased in group A. The percentages of low birth weight infant,premature labour and neonatal blue asphyxia in group A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in group B. In group A, the constitute ratio of severe PIH was the highest, while the ratio of slight PIH was the lowest. Moreover there we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ces between group A and group B.Conclusions The increased level of ALP reflected the severity of the disease. The changes of the level of ALP occurred earlier than ALT and AST, and ALP could be used to make early diagnosis to prevent the occurrence of pregnancy complications.

    [Key words] Pregnancy complication; Hypertension; ALP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以下简称妊高征)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是当今导致孕产妇和围产儿患病率及死亡率升高的主要原因,然而妊高征的病因和确切的发病机制迄今尚未阐明。妊高征患者由于全身小动脉痉挛而导致肝、肾等多脏器功能障碍,因此引起母体血液中肝肾功能等生化指标的改变。本研究对142例妊高征患者的血清碱性磷酸酶(ALP)等生化指标、临床表现及其母儿预后进行分析,并比较ALP异常组与正常组之间的差异,了解ALP水平与疾病严重程度的关系,以便能及时采取适当的干预措施,保证良好的妊娠结局。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0年6月至 2001年6月在我院分娩的妊高征患者142例。按全国统编教材《妇产科学》第5版诊断及分类[1],轻度妊高征73例,中度妊高征35例,重度妊高征34例。血清ALP高于正常值者30例(A组),血清ALP在正常范围内者112例(B组)。两组孕周分别为(36.90±2.77)周、(37.69±2.19)周,两组孕妇平均年龄分别为(28.1±1.63)岁、(28.3±1.24)岁。两组孕妇均无慢性肝病病史。

    1.2 方法 早晨空腹取肘静脉血5ml,进行血清肝肾生化指标测定,仪器为OLYMPUS Au2700。正常值ALP 40~160U/L, ALT<40U/L, AST<45U/L, TBIL 3.4~20.5μmol/L, DBIL<8.5μmol/L, ALB 35~55g/L, UA 90~360μmol/L。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及χ2检验。

    2 结 果

    2.1 孕妇年龄与孕周 A组与B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

    2.2 生化指标 A组ALP、TBIL、DBIL均高于B组,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A组UA也高于B组,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A组ALT、AST、ALB略高于B组,但无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1。

    2.3 妊娠结局 A组低体重儿(新生儿出生体重≤2 500g)、早产及新生儿青紫窒息(Apgar评分≤7)的百分率均高于B组, 两组间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A、B两组间产后出血的百分率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2。A组围产儿死亡1例;B组围产儿死亡2例,两组间亦无显著性差异(P>0.05)。 表1 ALP异常组与正常组的生化指标及比较

    2.4 两组妊高征的构成 A组重度妊高征所占比例最大,轻度妊高征所占比例最小,且与B组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见表3。表3 两组妊高征的构成情况

     3 讨 论

    妊娠期间孕妇全身主要脏器的负担都会加重,而肝脏作为孕妇和胎儿代谢产物解毒和雌激素灭活的重要脏器,其负担进一步加重,致使正常孕妇在妊娠晚期血清肝细胞酶类可轻度升高[2],其中ALP的升高主要是由于胎盘产生ALP释放入血所致。ALP于孕9周达高峰,29周渐增至足月。妊高征患者特别是重度妊高征患者,除胎盘功能异常可产生更多的ALP外,肝小动脉痉挛及全身水肿可导致肝细胞缺血、缺氧、肿胀,细胞膜通透性升高,肝内胆管受压,肝脏分泌ALP增多,所以ALP升高更明显。本研究表1可见ALP升高组,其ALP水平增高明显,为正常值上限的1.56倍,而ALT、AST仅略高于正常值。国内安慧芳等[3]曾报道妊高征组的肝功能测定值显示:ALT、AST及TBIL均在正常范围内;ALP高于正常值。本结果显示妊高征患者中ALP升高组(A组),其ALP、TBIL、DBIL 均高于ALP正常组(B组),两组间比较差异均有极显著性;而ALT、AST略高于ALP正常组,且无显著性差异,因此可以认为妊高征发生时ALP的变化早于ALT及AST,临床可通过对此生化项目的监测来早期诊断,并采取干预措施预防妊高征并发症的发生。

    从表2和表3可见妊高征患者中ALP升高组(A组)低体重儿、早产及新生儿青紫窒息的百分率均高于ALP正常组(B组), 两组间差异有极显著性;且A组中重度妊高征所占比例最大,轻度妊高征所占比例最小,与B组比较,差异也有极显著性。这些表明ALP升高与妊高征的严重程度相关。邱先桃等[4]通过比较分析妊高征孕妇与正常孕妇ALP、ALT及AST水平的差异,也曾得出此结论,只是没有与妊娠结局等临床资料相联系。此外,安慧芳等[3]研究结果表明UA与ALP呈显著正相关,r=0.524 7,P<0.01。本研究也显示妊高征患者中ALP升高组(A组)UA高于ALP正常组(B组),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这说明由于妊高征的基本病理生理变化是全身小动脉痉挛,所以肝、肾功能受损是相伴随的,UA与ALP一样,其水平的升高与妊高征的严重程度相关,因此测定UA、ALP的变化均具有重要意义。

     参 考 文 献

    [1] 乐 杰主编. 妇产科学[M].第5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16

    [2] 曲荣闰,董 晖,胡亚莉,等. 正常妊娠妇女不同孕期多项生化指标的分析[J]. 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5):297~298

    [3] 安慧芳,白桂岭.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孕妇肝肾功能生化指标的变化[J]. 实用妇产科杂志,2003,19(2):103~104

    [4] 邱先桃,邱媛媛,何家俊,等. 妊高征孕妇多项生化指标的分析[J]. 实用医学杂志,2003,19(9):1051~1052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 武汉 430022)

    (本文编辑 邵达泉), 百拇医药(何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