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026802
幼儿口腔龋齿718例抽样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8期
     为了进一步开展儿童口腔预防保健工作,我科于2004年11月下旬对东胜区三所幼儿园718例儿童口腔龋病情况进行了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以上3所幼儿园3~7岁幼儿718例为调查对象,男413例,女305例。

    1.2 方法 以WHO1997年版《口腔保健调查基本方法》的规定为标准,用平面口镜、双弯牙科探针进行检查,检查均在自然光线下进行。

    2 结果

    2.1 受检人数性别和年龄情况 见表1。

    2.2 患龋率及龋均患龋率及龋均 见表2。

    表1 性别和年龄情况 略

    表2 患龋率及龋均 略

     3 讨论

    结果显示:随着幼儿年龄增大,患龋率逐渐增高。3岁~组患龋率为40.32%,龋均为0.95个;7岁组患龋率增至91.11%,龋均为4.69个。可见,作好口腔保健,3岁是关键时期。及时采取措施,保护牙齿,可有效地降低患龋率。

    通过调查,发现近1/2的儿童不刷牙或不坚持刷牙。由于儿童年龄幼小,刷牙效果欠佳,达不到清洁牙面的目的。因此,要使儿童达到有效刷牙率需进行必要的训练和监督。

    根据龋病病因多因素观点,龋齿预防还要求给幼儿提供平衡膳食,限量甜食。

    定期开展儿童龋齿的检查防治工作,对儿童进行口腔牙齿的专业性监护,维护口腔健康十分重要。儿童在3岁左右,即乳牙出齐,半年后即应定期(每隔半年)进行口腔检查,由口腔专业人员提供口腔卫生指导和进行一些必要的防护措施。

    调查结果表明,我市学龄前儿童患龋率较高,因此,要加强口腔健康教育,抓好早期预防,开展早期治疗,提高儿童的口腔健康水平。

    作者单位: 017000 内蒙古鄂尔多斯,鄂尔多斯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贾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