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汕头大学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26852
5_HT1A自身受体与抑郁症
http://www.100md.com 《汕头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抑郁症;5_HT1A自身受体;脱敏,,]抑郁症;5_HT1A自身受体;脱敏,15_HT系统与抑郁症,2长期抗抑郁药物治疗后5_HT1A受体的适应性改变,35_HT1
     [摘要]5_羟色胺(5_HT)系统与抑郁症有关。5_HT神经元功能可被胞体5_HT1A自身受体负反馈所调节。5_HT1A自身受体的脱敏时间可能同抗抑郁药物2~3周的治疗起效潜伏期有关。研究开发5_HT1A自身受体选择性拮抗剂,将能起到加速和增强目前抗抑郁药物疗效的作用。本文就抑郁症5_HT1A自身受体脱敏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关键词]抑郁症;5_HT1A自身受体;脱敏

    抑郁症是一种高发精神障碍,普通人群中的终生患病率为15%~20%,女性为男性的2倍[1],而有重型抑郁发作史的自杀率高达15%。世界卫生组织推测在未来20年内,抑郁症将从疾病负担的第4位上升到第2位[2]。抑郁症的病因和病理机制迄今尚不清楚,既往研究发现5_羟色胺(5_HT)系统在抑郁症的发生及治疗中起着重要作用,但对其中进一步的调控机制知之甚少。本文就抑郁症5_HT1A自身受体脱敏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1 5_HT系统与抑郁症

    抑郁症病因同5_HT系统活性的下降至少部分有关[3]。脑内5_HT系统广泛投射到皮层和边缘系统,作为神经递质的5_HT在调节心境及行为方面起着主要作用。5_HT的合成受到前体色氨酸含量和色氨酸羟化酶(TPH)活性的调节,特别是TPH2是脑中5_HT合成的限速酶[4]。5_HT释放到突触间隙后,大部分被5_HT转运体重摄取进入突触前膜内,其中一部分重新进入突触小泡内储存,另一部分被单胺氧化酶降解以终止其活性。

    5_HT受体基因中含量最丰富的是5_HT1A,其位于人类染色体5q112~13。5_HT1A受体在脑内除作为突触后受体广泛分布于海马、皮层、连接皮层与海马的中间神经元、杏仁核和下丘脑外,还是中缝核神经元最重要的胞体自身受体。突触前后5_HT1A受体信号转导都是通过与Gi/Go蛋白偶联,抑制cAMP的生成,灭活Ca2+通道,激活K+通道完成。控制5_HT能神经传递一个非常重要的机制就是由5_HT1A自身受体介导的自我反馈调节。中缝核5_HT1A自身受体被5_HT或激动剂激活后,通过负反馈调节5_HT神经元放电,减少神经元的放电频率、神经递质释放和蛋白激酶活化。另外,5_HT1A受体还对位于轴突丘部产生动作电位的起始关键部位的突触后细胞发挥抑制效应。因此5_HT1A受体对5_HT能神经传递不论在突触前还是突触后都具有很强的调节能力[5]。

    大量证据支持5_HT能神经传递降低与抑郁症有关[6]:通过快速耗竭色氨酸来降低5_HT合成,可导致50%~80%抑郁症患者复发,并且可以降低正常心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5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