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汕头大学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26872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与胃肠激素水平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汕头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缺氧缺血性脑病;胃泌素;胃动素;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胃泌素;胃动素;新生儿,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比较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患儿与正常新生儿血中胃泌素及胃动素水平的差异。方法:用放射免疫分析技术测定50例HIE患儿血中胃泌素和胃动素水平,并与30例正常足月新生儿作对照。结果:HIE患儿生后喂奶前血清胃泌素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而血浆胃动素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且随着患儿病情加重,胃泌素和胃动素水平差异更大;又随着病情缓解,趋于正常。结论:HIE患儿消化系统的某些症状与胃肠激素水平的异常有一定关系,两种胃肠激素水平的检测对患儿的临床分度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关键词]缺氧缺血性脑病;胃泌素;胃动素;新生儿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常引起新生儿消化道功能紊乱,是胃肠道功能障碍的主要诱因。为探讨HIE与胃肠道激素之间的关系,2001_01~2004_12我科对收治的符合HIE诊断标准的HIE患儿(50例)进行了血中胃动素和胃泌素水平的测定,并与正常足月新生儿(30例)作对照,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性2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