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吉林医药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26882
迟发性颅内血肿的CT诊断
http://www.100md.com 《吉林医药医学学报》 2006年第2期
迟发性颅内血肿;CT检查;影像学,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目的 探讨迟发性颅内血肿的病因、临床表现及影像学表现是否存在差异。方法 回顾经2次及2次以上CT复查出现迟发性颅内血肿共200例,对其发病年龄、发病率、临床表现、影像学表现等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外伤性引起颅内迟发性血肿的发病率非常高,而大面积缺血性梗塞病引起迟发性出血性脑梗塞较多,医源性手术亦常见。肿瘤引起颅内血肿相对为外伤性等其它因素少见,其中恶性肿瘤较良性肿瘤多见。结论 2次及2次以上CT复查对颅内迟发性血肿的确诊率较高,应引起临床医生的足够重视。

    关 键 词:迟发性颅内血肿;CT检查;影像学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回顾分析1995年9月~2004年12月经2次以上CT检查确诊的迟发性颅内血肿患者共200例,其中男性125例,女性75例;年龄最小者3岁,最大者89岁,以青壮年最多见,占70.3%。本组病例致病因素:外伤所致,车祸最多72例,坠落伤49例,打击伤40例,跌伤13例,医源性手术7例,高血压17例。发病时间:12 h以内86例(含手术15例),12~24 h之间63例,3 d内25例,3 d以上者26例。血肿类型:脑挫裂伤出血78例;硬膜外血肿47例,伴骨折35例;硬膜下血肿33例;蛛网膜下腔出血35例;出血性脑梗塞13例;良恶性肿瘤占4例。其他有移位者4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