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26043
临床心理治疗需注意的几个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6年第3期
心理治疗;神经症;人际关系;疗效,,心理治疗;神经症;人际关系;疗效,【关键词】,1对神经症的认识与心理治疗的必要性,2心理治疗的特殊性与人际关系,3对心理医生的要
     【关键词】 心理治疗;神经症;人际关系;疗效

    近年来,人们对神经症的研究在不断深入,治疗手段亦日趋丰富,心理治疗对神经症的转归有了较大的改善。为此,作者对神经症的心理治疗与临床体会进行了总结,以便与同道们进行交流,报告如下。

    1 对神经症的认识与心理治疗的必要性

    神经症是包括病因、发病机理、临床表现、病理和预后颇不一致的一大类精神疾病。主要表现为持久的心理冲突,使自身受到折磨与感到痛苦的情感体验,且妨碍心理功能或社会功能,但缺乏可以解释的客观病理改变,是一组常见病和多发病。通常认为神经症病前多有一定的素质和人格基础,起病与心理因素有关。我们将心理因素归纳为三个方面:(1)失:名誉、地位、金钱、爱情、亲人等的失去,便产生失落感,出现抑郁症状群,而诱发神经症;(2)变:社会、环境、人际关系、经济状况等因素的突然变化是诱发神经症的重要因素;(3)人际关系:感情、角色、生活处境、行为倾向、价值观等发生矛盾,对立面不能调节、排解产生心理冲突时易诱发神经症。心理治疗能帮助病人开展有益的、建设性的活动,终止痛苦性的活动;心理治疗能推动病人的自我探索,增进自知之明,而有利于建设性处理内心世界的问题,使病人的无能为力转变为自己完全有可能处理自己的问题。因此心理治疗是神经症治疗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2 心理治疗的特殊性与人际关系

    人际关系的特殊性概括为新的、亲密的、建设性的关系。体会深浅与提高心理治疗的水平密切相关。

    2.1 新的关系

    神经症病人存在慢性的心理冲突,人际关系处理不好,不能解决现有的人际关系。在治疗过程中值得注意的是:(1)持非批评态度。不要求病人作自我批评,善于发现病人的长处、优点、给予肯定,创造良好的和谐的气氛。(2)不包办代替。病人的事情让他自己作决定,培养其独立性,不代替其作决定。(3)非政治道德观点(态度)。心理治疗是肯定目的,不同于思想政治工作是改变目的。弗洛伊德对心理治疗是持"中立原则"或"等距离立场",这样有利于从心理冲突的表面了解心理深层,带政治观点则只会停留于表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