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6223
葛根素的药代动力学研究概况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6期
葛根;,葛根素;,药代动力学,,葛根;,葛根素;,药代动力学,摘要,关键词,1样品处理,2检测方法,3药代动力学研究,4影响因素,5研究展望,参考文献
     摘要:从样品预处理、检测方法、葛根素在体内的吸收、分布、代谢排泄及药动学参数等几个方面着手,较为系统地综述了近10余年葛根素药动学研究概况,可为有关葛根素药动学的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葛根; 葛根素; 药代动力学

    药代动力学在中药研究领域受到越来越多学者的关注,葛根素作为葛根主要有效成分之一,其药代动力学研究也日益深入,现就近年来的研究概况综述如下。

     1 样品处理

    对药代动力学样品的处理主要是去除其中的蛋白,多加入有机溶剂,如无水甲醇或乙醇[1],血浆与醇的比例多为1∶4[2,3]。对于组织样品[4],则按1:4(G/V)加入生理盐水,匀浆后按1∶13.5(G/V)加入无水甲醇。

    张志荣等[5]认为用无水乙醇沉淀蛋白,需要用量较大才能使蛋白沉淀完全,建议在血浆中加入等量0.58 mol/L高氯酸沉淀蛋白质[6~8]。

    另外,还有加入等量蛋白沉淀剂[9]、水浴法[10,11]、固相萃取法(SPE)[12]等预处理样品的报道。

     2 检测方法

    2.1 高效液相色谱法

    2.1.1 内标法金昔陆等[13]给狗静注葛根素(2.25 mg·kg1)后,采用大豆苷元为内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检测法分离测定血浆中的微量葛根素。并认为在流动相中加入pH7.4磷酸缓冲液,可提高荧光检测的灵敏度和稳定性。而用pH4.0的磷酸缓冲液,则荧光检测灵敏度大大低于紫外检测[14]。在葛根素乙醇溶液中加入稀氨水可使荧光强度增强11.6倍,荧光法比紫外法灵敏度高60倍[15]。

    黄熙等[16]认为因葛根中即含有大豆苷元,故不适于葛根中葛根素的测定;选用对羟基苯甲酸较好,最大吸收在254 nm,在248nm处有较高的灵敏度,且分离完全。

    2.1.2 外标法用外标法测定血或组织中的葛根素,流动相多用甲醇水(或酸水)系统,甲醇比例多为25%左右[3,17,18],或采用甲醇水磷酸缓冲液系统[19,20],但以甲醇水为流动相可避免使用缓冲液对柱子的影响[7]。

    2.2 其它方法朱秀媛等曾建立薄层色谱紫外分光光度法和薄层色谱荧光分光光度法分离测定大鼠体内葛根素,并认为上述方法操作繁琐,用血量较多,其灵敏度不能用于研究低剂量下大动物和人的药代动力学[21,22]。

    高效毛细管电泳(HPCE)法有着理论柱效高,所需样品少等优点[23],田景振等[1]用该法对葛根素进行了测定,并认为磷酸缓冲液(pH=7.4)测定葛根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8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