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026593
太原市2005年饮服从业人员HBV血清学检测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8期
     [摘 要] 目的:为掌握我市饮食及公共场所从业人员HBV感染状况。方法:用ELISA法检测HBsAg及乙肝两对半。结果:检测34 950名饮服从业人员HBsAg阳性率1.13%,检出11种感染模式,以小三阳(HBsAg、抗HBe、抗HBc)为主,占45.58%,大三阳(HBsAg、HBeAg、抗HBc)为次,占33.49%。提示:对HBsAg及HBeAg阳性者及时调岗,是控制乙肝传播的重要措施之一 。

     [关键词] 从业人员;HBV;乙肝两对半

    乙型肝炎病毒(HBV)血清学检测是从事食品及公共场所从业人员每年健康检验的项目之一。为掌握我市饮食及公共场所从业人员HBV感染状况,防止乙型肝炎通过服务途径传播,现将太原市2005年部分饮服从业人员HBV血清学检测结果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5年1月至12月到我单位体检的饮食及公共场所从业人员34 950名,其中男性11 252名,女性23 698名,年龄18岁~56岁。

    1.2 方法

    用ELISA法检测HBsAg,对HBsAg阳性者再用ELISA法检测HBV感染的五项指标,即HBsAg、抗HBs、HBeAg、抗HBe、抗HBc,试剂由中山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提供,操作及结果判定严格按说明书进行,率的比较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HBsAg检测结果

    在34 950名饮服从业人员中,检出HBsAg阳性396人,阳性率1.13%。其中男性阳性率为1.40%(158/11 252),女性阳性率为1.00%(238/23 698)。阳性率男性高于女性,两者间差异有显著性(χ2=11.01,P<0.01)。

    2.2 HBV各项指标检测结果

    检测215名HBsAg阳性者,HBsAg阳性的187人、抗HBs阳性的20人、HBeAg阳性的74人、抗HBe阳性的103人、抗HBc阳性的205人。检出11种感染模式,其中HBsAg、抗HBe、抗HBc均阳性的98人,占45.58%;HBsAg、HBeAg、抗HBc均阳性的72人,占33.49%;HBsAg、HBeAg阳性的2人,占0.93%;HBsAg、抗HBe阳性的1人,占0.46%;HBsAg、抗HBc阳性的13人,占6.05%;HBsAg、HBeAg、抗HBe、抗HBc均为阳性的2人,占0.93%;抗HBs、抗HBc阳性的12人,占5.58%;抗HBs、抗HBe、抗HBc均阳性的3人,占1.40%;单纯抗HBs阳性的5人,占2.33%;抗HBc阳性的6人,占2.79%;全部阴性的1人,占0.46%。

     3 讨论

    本次检测的34 950名饮服从业人员,HBsAg阳性率为1.13%,低于山西省10%的水平[1]。这与我市每年对新参加工作和临时参加工作的饮服从业人员进行健康体检以及对每年检出的HBsAg、HBeAg阳性者调离工作岗位等因素有关。HBsAg感染率男性高于女性,与有关报道相符[2]。

    在11种感染模式中,以小三阳(HBsAg、抗HBe、抗HBc)为主,占45.58%,大三阳(HBsAg、HBeAg、抗HBc)为次,占33.49%,此两种人群具有传染性。因此,加强对这部分人群的管理,及时调离岗位对控制乙型肝炎传播具有重要意义。HBsAg、HBeAg、抗HBe、抗HBc同时阳性属少见模式,正常情况下不应或很少出现,应重复检测。

     参考文献

    [1]常少英,张睿乎,芦天林,等.山西省病毒性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下卷)[M].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3337.

    [2]项方芳.某镇工矿企业从业人员HBV感染状况分析[J].太原:实用预防医学杂志,2003,10(5):685.

    (太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山西 太原 030012), 百拇医药(胡东升,张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