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026783
肾上腺囊肿22年诊治经验(附59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8期
肾上腺;,囊肿;,诊断;,影像学,,肾上腺;,囊肿;,诊断;,影像学,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总结肾上腺囊肿的诊治情况,分析误诊的原因,提高对肾上腺囊肿的诊治水平。方法 本文总结了1984年2月~2006年4月共22年的59例肾上腺囊肿病例,男性32例,女性27例,年龄8岁~68岁,患者通过内分泌功能性检查及B超、CT、MRI等影像检查进行诊断。结果 肿瘤位于右肾上腺34例次,肿瘤位于左肾上腺27例次,肿瘤直径1.2~16cm,B超诊断准确率为60.4%,CT平扫加增强诊断准确率为73.1%,单纯CT平扫均未能准确诊断,MRI诊断准确率为93.3%。59例患者中有51例行手术治疗,并有病理明确诊断。结论 通过我院这59例病例总结,提示MRI的诊断准确率最高,可达93.3%,其次为CT平扫加增强,B超准确率最低,囊肿直径≤3cm时,MRI诊断准确率更高。

    【关键词】 肾上腺; 囊肿; 诊断; 影像学

    肾上腺囊肿临床较为少见,约占肾上腺占位的1.9%~5.4%[1,2],很少引起泌尿外科医生的重视。肾上腺囊肿是良性病变,一般无需特殊治疗,但如果一旦给患者误诊,则可能会使患者接受无谓的手术治疗、蒙受无谓的痛苦、承担无谓的手术风险、造成无谓的经济损失。因此,现将我院22年来的肾上腺囊肿病例进行总结,分析误诊原因,以提高对肾上腺囊肿的诊治水平。

     1 资料与方法

    本文总结了1984年2月~2006年4月共22年的59例肾上腺囊肿病例,其中男32例,女27例;年龄8~68岁,中位年龄46岁。9例因右腰部或右上腹不适或轻度隐痛就诊,2例因左腰隐痛就诊,5例因头痛、头晕、血压升高就诊,2例因乏力、高血压、低血钾就诊,其余41例均通过B超或CT查体偶然发现。

    患者入院后,在功能性诊断方面行内分泌检查的有36例(包括醛固酮卧立位试验、24h尿儿茶酚胺、24h尿游离皮质醇、血游离皮质醇、血ACTH等),在影像学诊断方面行B超检查的有49例,行CT平扫加增强检查的有50例,单纯行CT平扫检查的有5例,行MRI检查的有15例。

    通过对各项影像学检查的总的准确率以及针对不同大小肾上腺囊肿比较各项影像学检查的准确率,进而为临床选择检查方式提供参考。

     2 结果

    囊肿位于右肾上腺34例次,位于左肾上腺27例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