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6913
自体肺移植治疗中心型肺癌(附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肺癌;全肺切除;自体肺移植,,肺癌;全肺切除;自体肺移植,关键词,1病例报告,2讨论,3参考文献
     关键词 肺癌;全肺切除;自体肺移植

    中心型肺癌如果肺门呈冻结状态,考虑肺瘤侵犯肺动脉干、主气管等,手术风险高,往往放弃手术,或行心包外或心包内全肺切除,而全肺切除对于心肺功能差的患者不适用。自体肺移植就是将患病侧的肺叶全部切下,不论在胸内切除肿瘤还是胸腔外切除肿瘤,经修剪后,再将基本正常的肺叶重新行肺静脉、肺动脉及气管的吻合,将肺重新移植,从而达到保留肺叶的肺癌根治术的目的。2004年3—4月我们应用自体肺移植治疗左上中心型肺癌2例,现报告如下。

     1 病例报告

    例1,男,49岁,因咳嗽,痰中带血4个月,于2004年3月6日以左上中心型肺癌收入院。X线胸片,胸部CT示左上肺不张影,与纵隔血管关系密切,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检查:左肺上叶开口有新生物阻塞,纤支镜不能进入,侵及下叶开口,病理:中分化鳞癌,肺功能检查:重度阻塞性功能障碍。

    患者于2004年3月15日开胸探查,肿瘤已侵及下肺背段少许,斜裂不能分离,术中肺门固定,下肺动脉也侵蚀,游离时破裂。全身静脉1∶1肝素化后,左全肺切下,胸腔外修剪离体肺,剔除淋巴结及肿瘤后,再摘除纵隔淋巴结,缝合肺创面,依次吻合肺静脉、肺动脉、支气管,气管吻合口表面打生物蛋白胶,并用纵隔胸膜等包埋气管吻合口,手术全程290min。术后未机械通气,恢复顺利,41d出院。病理:中分化鳞癌侵及支气管软骨,支气管断端未见癌组织残留,肺门淋巴结转移(1/6),PTNM分期ⅢaT1N1M0 ,术后静脉化疗1次,随访现无复发。

    例2,男,50岁,咳嗽,气短伴发热3个月,于2004年4月8日以左上中心型肺癌、糖尿病收入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