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药学版 > 药学服务
编号:11026294
门诊患者的取药心理特点及药学服务对策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6期
门诊药师;,药学服务;,心理;,依从性,,门诊药师;,药学服务;,心理;,依从性,摘要,关键词,1门诊患者的取药心理特点,2门诊药师实施药学服务对策,3结语
     摘要:通过分析门诊患者的取药心理特点,对门诊药师如何实施药学服务对策进行探讨。认为门诊患者的取药心理特点包括:紧张、焦急;疑虑、不信任;急躁、易怒;忧郁、失望。提出门诊药师应对个体情况实施药学服务、掌握必要交流方法和语言艺术、开展药学咨询服务和采用开放式柜台发药等药学服务,对患者保持良好心态,提高药物治疗效果和依从性,促进早日康复是十分有意义的。

    关键词:门诊药师; 药学服务; 心理; 依从性

    门诊药房通常是患者到医院看病的最后环节,他们在取药时都希望药师的药学服务工作能够方便、快捷、准确,就心理学角度来讲,门诊药师的药学服务如何实施将影响患者的用药效果。因此,了解门诊患者的心理特点,在调剂工作中进行有效的药学服务,对患者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提高药物治疗效果和依从性,促进早日康复是十分有意义的。

     1 门诊患者的取药心理特点

    1.1 紧张、焦急门诊患者一般都经过挂号、看病、检查、收费等一连串的环节,最后才到药房取药,这时他们求治心切,都希望能够方便、快捷地取药好回家吃药。如果这时药房也是排长龙取药的,自然会产生紧张、焦急的心理。

    1.2 疑虑、不信任有些门诊患者对周围事物很敏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