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026584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病人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8期
人工髋关节;置换;护理,,],人工髋关节;置换;护理,[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护理,参考文献
     [关键词] 人工髋关节;置换;护理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是一种治疗关节疾患终未治疗的有效方法。它能有效的恢复关节的功能,解除髋部的疼痛,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我科自2001年3月至2004年5月行人工髋关节置换术19例,为保证手术效果促进病人的康复,采取了科学的围手术期护理,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例病人中,男9例,女10例,年龄46岁~70岁,平均年龄63.5岁,其中股骨头无菌性坏死8例,陈旧性股骨颈骨折10例,髋臼发育不良2例。

    1.2 手术方法

    本组均由同一组骨科医师进行手术,在硬膜外麻醉下采取髋关节后外侧入路,暴露病变的骨组织,切除病变部位,置入人工髋关节,留置引流管,缝合软组织。

     2 结果

    本组病人14 d~26 d出院,出院时切口均愈合拆线,无一例发生感染及其他并发症,病人对治疗护理满意,手术效果好。

     3 护理

    3.1 术前护理

    3.1.1 心理护理

    由于长期受疾病的折磨生活不能自理,大部分病人对手术的期望值很高,同时又怕手术效果不理想,术后发生并发症而产生焦虑、恐惧等心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