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026764
子宫肌壁间子宫内膜囊肿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8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4岁,以间断腹痛9个月,发现下腹包块2月余,于2006年4月9日入院。平素月经正常,色量适中,无痛经史,末次月经2006年3月18日。于9月前开始劳累后感腰腹胀痛不适,休息后缓解,未经治疗,近1周感下腹阵发性疼痛,伴大便坠胀,无发热、恶心、呕吐、腹泻等不能正常工作,来我院B超检查,提示(1)子宫肌瘤伴中心液化。(2)盆腔右侧囊性包块。门诊以“子宫肌瘤”收住院。孕3 产1 流2。查体:生命体征正常,心肺无异常,腹软,肝脾未及。妇查:阴道壁无紫结,宫颈光滑,子宫稍大后位,其左底部约一鸡蛋大小包块,质中,与子宫融为一体,右侧可扪及一约鸽蛋大小囊性包块、活动。于4月12日在连硬外麻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子宫后位,大小约8.0cm×6.0cm,子宫前壁靠近左底部突起约4.5cm×4.0cm,质软,柔韧感,右侧卵巢增大约4.0cm×3.5cm,行子宫左底部“肿物”剔除术,右卵巢肿物剔除术。剖开标本:子宫肿物内为巧克力样粘稠液体,卵巢肿物为黄体组织。病理报告:(1)子宫肌壁间子宫内膜囊肿。(2)右侧卵巢黄体组织。

    2 讨论

    当子宫内膜腺体及间质侵入子宫肌层时,称为子宫腺肌病。子宫腺肌病者子宫肌层中的内膜病灶与宫腔面的子宫内膜有些直接相连,故一般认为多次妊娠分娩时,子宫壁创伤和慢性子宫内膜炎可能是导致此病的主要原因[1]。 异位子宫内膜随卵巢激素的变化而发生周期性出血,周围纤维组织增生,并形成粘连,在病变区出现紫褐色斑点或小泡最后发展为大小不等的紫蓝色实质结节或包块,剖开肌层可见紫蓝色小点或含陈旧血液的小囊腔。此患者有3次妊娠史,2次人流史,均可致子宫壁创伤和慢性子宫内膜炎。临床上无痛经史及月经改变而形成4.5 cm×4.0cm的肌壁间囊肿更为少见,术前不易确诊,手术治疗是唯一有效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六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361.

    作者单位: 1 433000 湖北仙桃,仙桃市江汉医院妇产科

    2 433000 湖北仙桃,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病理科

    (编辑:张 彦), http://www.100md.com(邓念美 周明霞 郑克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