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26814
中英美全科医学运行模式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2006年第2期
全科医学,1英国的全科医学运行模式,2美国的全科医学运行模式,3中国的全科医学运行模式,参考文献
     全科医学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它是一个面向社区与家庭,整合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以及人文社会学科相关内容于一体的综合性医学专业学科。其宗旨是强调以人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以整体健康的维护与促进为方向的长期负责式照顾,并将个体与群体健康照顾融为一体[1] 。这种照顾与传统的“以疾病为中心”的单纯生物医学模式形成了鲜明的对照,是一种新型的“生物-心理-社会” 医学模式,对病人的服务涵盖了预防、治疗、康复、保健、健康教育等多种方面。因此,全科医疗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最经济、最适宜”的医疗卫生保健服务模式。现就英国、美国和我国的全科医学运行模式进行比较,作一简要综述。

    1英国的全科医学运行模式

    1948年以前,英国政府只向通过资产审查的居民提供公共医疗服务。当时,英国也推行医疗保险计划,但其保险对象只包括少数工人(该计划只覆盖低收入工人),所提供的医疗服务也极为有限。1948年,英国建立了国家卫生服务制度(National Health Ser-vice,NHS),承担起向全体居民提供公共医疗服务的责任。它规定所有英国居民都可以免费享受国有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而只需患者自付少量的费用。它的服务范围包括由中央医疗机构承担的疑难病诊治及医疗科研任务,由地区医院承担的综合及专科医疗服务和由社区全科医生(general practitioners,GPs)承担的初级医疗保健服务。

    其中社区全科医生在初级医疗保健服务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据统计1994~1995年,英国全科医生人数超过26570名,占医生总数的近50%,每10000人有约4.5名全科医生,每位全科医生有1900名病人。在社区中,85%到90%的健康问 题都可由全科医生处理。全科医生为其所登记的病人提供以下服务:疾病的筛检、诊断和治疗;儿童健康检查和计划免疫;妇女产前处理;小手术;旅行前疫苗注射;7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服务;健康咨询等。每个居民都在自己选定的全科医生处获得首诊服务,如需获得专科医疗服务,必须通过全科医生转诊(急诊除外),并且在专科诊疗结束后再转回全科医生处。在这过程中,全科医生起到了“守门人(gatekeeper)”和“桥梁”的作用。

    在英国,全科医生大部分以合作的形式执业,并与社区护士、助产士、公共卫生护士、社工人员等一起组成密切合作的工作团队。在团队的工作中,全科医生除了提供对个人和家庭的医疗服务外,还与社区护士合作,参与护理院或临终关怀等机构的工作;与公共卫生护士合作,参与传染病防治,慢性病和药物成瘾问题管理及环境卫生问题监控等工作;与社工人员合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2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