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国防医药》 > 2004年第5期
编号:11026165
一种肿瘤性血性胸腹水和血性心包积液的病理制片方法介绍
http://www.100md.com 《东南国防医药》 2004年第5期
     [关键词] 病理制片;肿瘤;血性胸腹水;血性心包积液

    在临床细胞学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血性胸、腹水,血性心包积液标本经离心处理后血细胞发生凝固而无法推片检查的情况,因而给临床诊断带来一定的困难。鉴于这种情况,笔者经过多年的摸索,总结出一种补救方法,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步骤与方法

    ①将血性胸、腹水或血性心包积液上层清亮液体倒掉,余液加入10%福尔马林(按10∶1的比例)固定30~60分钟;②离心3分钟后取沉淀物之上层物;③将沉淀物用滤纸包裹;④常规脱水、浸蜡、包埋;⑤切片厚度为3~4μm;⑥HE染色。

    2 结 果

    经用本方法处理的血性胸、腹水及心包积液标本的病理切片镜下观察:细胞结构清晰,其效果与常规HE组织切片相似,易于诊断。

     3 讨 论

    ①石蜡包埋时应将沉淀物平铺成2mm厚,不要堆积、挤压。这样细胞排列均匀,疏松,覆盖面大,容易找到异常细胞,同时也避免了由于细胞挤压所致的诊断困难。②防止掉片,载玻片使用前必须经过清洁液处理,然后用自来水洗净放入95%的乙醇中,浸泡24小时后取出晾干备用,使用时再在玻片上涂一层薄薄的蛋白甘油[1]。③为提高检查的阳性率应多切片,因为包埋时阳性细胞也可能位于中、下层。④该病理制片方法,可以作为常规血性胸、腹水,血性心包积液凝固后无法进行细胞学检查时的一种有效的补救方法。⑤对于较大的血凝块必须先捣碎后再固定离心。

    参 考 文 献

    [1] 龚志锦,詹容洲编著病理组织制片和染色技术[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387~388

    (解放军第94医院病理科 南昌 330002)

    (本文编辑 邵达泉), http://www.100md.com(熊晓平,柴长春,陈修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