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吉林医药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26885
沈阳市农村居民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意愿的调查研究
http://www.100md.com 《吉林医药医学学报》 2006年第2期
沈阳市;农村合作医疗;医疗保障沈阳市;农村合作医疗;医疗保障,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与建议
     摘 要:农村居民是否愿意参与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成败的关键,了解农民对合作医疗的想法,对开展这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对试点县和非试点县共26 460农户调查表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建立有群众基础,农民有参与的愿望。但也存在农民对合作医疗的认识还没有完全到位的情况,应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树立形象,规范管理,认清建立这项制度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关 键 词:沈阳市;农村合作医疗;医疗保障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农村医疗保障制度的基本形式,是以农民为主体,在政府支持和集体经济扶持下,农民遵循自愿、受益和适度的原则,通过多种合作形式筹集医疗专用资金,以互助共济的方式共同抵御疾病风险,从而减轻医疗费用负担的一种农村医疗保障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一项惠及亿万农民的新制度,其目的是减轻农民看病经济负担,提高农民健康水平,对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稳定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农民是否参与以及参与的形式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立的关键。沈阳市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近半年,了解广大农民对合作医疗的态度和意愿,对试点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沈阳是东北最大的中心城市,面积为12 980平方公里,其中农村面积为12 795平方公里;2001年人口为689.3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52.5人,占36.6%。按2001年GDP排序将沈阳市8个区县分为三类,其中于洪区、东陵区、苏家屯区和新城子区为一类县(区);新民市、辽中县为二类县(区);法库县、康平县为三类县。

    1.2 调查方法

    调查主要以农村为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