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国防医药》 > 2004年第2期
编号:11026006
加强医疗质量管理防范医疗纠纷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东南国防医药》 2004年第2期
医疗质量;医疗纠纷;医院管理,,]医疗质量;医疗纠纷;医院管理,1当前医疗质量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2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有效防范医疗纠纷的思考,参考文献
     [关键词]医疗质量;医疗纠纷;医院管理

    医疗纠纷产生的根本原因是医患双方对医疗服务的结果产生分歧,多数情况下是由于患方对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质量不满产生的。医疗质量是医疗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医院取得发展的关键所在。如何采取行之有效的对策提高医疗工作管理质量,将医患矛盾化解于无形之中,做好医疗纠纷的防范工作,已成为医院管理工作者的当务之急。

     1当前医疗质量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1医疗质量管理运行机制不够完善当前,部分医院管理者对医疗质量是医院的核心地位认识不够,对产生医疗纠纷的形势估计不足,质量管理的组织活动不够经常,工作重点仅放在临床科室,监控体系和协调机制不够通畅;机关职能部门工作作风不深入,督促指导和协调解决基层医疗问题不到位,存在以考核、扣分代替医疗质量管理的现象;有些科室领导和医务人员质量意识淡化,责任意识淡薄,发生医疗质量问题不及时如实上报,消极应付,增大了医疗纠纷发生的风险性。

    12医疗质量评估方法不够规范,考评不严格质检与评估是医疗质量管理的经常性工作。医疗质量包括门急诊质量、临床医疗质量、护理质量、医技质量、后勤服务质量,而以临床医疗质量为集中表现,它是医疗质量评价的核心内容。科学的质量评价把终末质量评价与环节质量评价相结合,进一步扩展到基础条件质量三个层次的质量评价。目前,从医院实际情况看,主要问题是质量评价标准前后不一致,考评不严格,判定标准掌握不严,削弱了考评结果对质量监控的指导作用,导致评价结论出现偏差,对医疗质量管理危害很大,一定程度上为医疗纠纷的潜在形成提供了条件。

    13构成医疗质量的基础建设不牢固包括对专业人员、技术状况、设备、药品、信息和环境条件等要素的管理,这些要素是构成质量的基本条件,直接影响甚至决定整体质量,一旦出现偏差,将在客观上导致医疗纠纷的产生。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31重学历,轻基础知识训练一方面,临床医生习惯于高精尖的检查设备,不注重自身基本功和辩证思维能力的提高。有些毕业3~5年的本科生不能独立完成常规技术操作,甚至不能完成体格检查和病历书写这些最基本的医疗活动;另一方面,个别的硕士、博士毕业生由于实践少,动手能力差,对危重病人不能及时有效地组织抢救,有的担任了副主任医师,临床实际水平还不如本科学历的主治医师。

    132重规模,轻质量管理有的医院不注重自身实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1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