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国防医药》 > 2004年第3期
编号:11026036
某部濒海驻训卫生防疫保障的做法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东南国防医药》 2004年第3期
     [关键词]海训;卫勤保障;体会

    濒海驻训部队远离营区,利用民房、学校、工厂或搭建帐篷等形式设营,设施简陋,条件艰苦,气候炎热,训练强度大,卫生防疫保障难度高。某部连续数年全员赴某海域驻训,未发生食物中毒和传染病疫情,昼夜发病率均控制在15‰以内,确保了海训任务的圆满完成。具体做法和体会如下。

     1主要做法

    11组织流行病学侦察,全面、准确掌握驻地疫情海训前,查阅历年资料,掌握进驻地区的传染病、地方病、自然疫源性疾病、当地居民生活习惯及环境卫生情况并及时通报部队。进驻后,主动与地方卫生防疫机构联系,并对驻地进行流行病学侦察,准确掌握驻地疫情动态,及时制定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指导部队做好卫生防病工作。

    12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增强官兵自我保健意识一是进驻前,针对驻地疫情,结合季节特点,编写了非典型肺炎等传染病防治和季节性疾病预防等内容的《卫生防病小常识》,下发给全体参训官兵。二是进驻后采取上卫生课、出版报等多种形式,重点开展了五个专题的教育:①霍乱、肝炎、菌痢、登革热和非典等传染病的预防知识教育;②中暑、雷击、溺水、日光性皮炎和毒蛇、毒虫咬伤等季节性疾病的防治常识教育;③加强饮食、饮水卫生的常识教育;④训练伤的防治教育;⑤消除恐水、恐海等情绪的心理健康教育。三是对营连卫生人员和抢救员进行溺水抢救技术培训。四是定期对部队编发健康简报。

    13加强海训卫生管理,提高官兵的生活质量一是进驻前,卫生防疫部门下发了《海训机动时的卫生要求》、《海训宿营地卫生管理规定》和《海训饮食饮水卫生管理规定》等通知,明确宿营地环境整治标准、个人卫生和伙房、厕所、垃圾场等重点场所的卫生要求,提出“五个禁止”,即禁止饮用未经消毒的井水或河塘水;禁止食用凉拌菜、卤菜、贝壳类海鲜和地方摊点食品;禁止随地大小便和乱扔垃圾;禁止私自到驻地河塘游泳或洗澡;禁止人员非正常流动,减少与地方人员接触。二是进驻后,督促营连搭建了规范的野战伙房、野战饭堂、野战厕所、野战淋浴房;伙房、饭堂安装简易纱门、纱窗;伙房统一配备生熟刀板、器具、冷藏柜和消毒柜;严格落实分餐、分菜制,食具定期消毒,为每位官兵配发碗筷袋;配合军需部门设立师、团两级野战服务中心,联系地方公司招标采购、集中送菜,实行食品统一采购。三是协同军务部门组织部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清除驻地周围的杂草、垃圾和污水沟等蚊蝇孳生地。

    14落实各项防病措施,保障官兵身体健康根据当地疫情及特点,制定防传染病、防食物中毒、防毒蛇(虫)咬伤、防中暑、防训练伤、防日光性皮炎、防淹亡等重点措施。对各驻训点的水源进行水质检测,建立水源水质档案,确保饮水安全;防疫人员每日到野战服务中心,对集中送购的食品进行检验,对不符合饮食卫生要求的食品一律清退,确保采购食品新鲜、无腐败、变质;对宿营地伙房、厕所、垃圾堆等重点场所每日进行药物喷洒,降低蚊蝇及有害昆虫密度,布撒雄黄、石灰等防止毒蛇、毒虫、蜈蚣等侵入;人丹、十滴水、风油精、防晒霜等药品配发到连,训练出发前人员统一服用人丹,下海前涂擦防晒霜;连队每日三餐供应绿豆汤,以防中暑的发生。

    15加大检查督导力度,认真落实各项卫生管理制度驻训期间,经常深入部队检查指导,把个人卫生、饮食饮水卫生、环境卫生、重点场所管理及各级卫生机构作用发挥情况作为检查指导的重点。通过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改正,并利用交班会、集会和文电通报等形式公布检查结果,促进了部队各项卫生管理制度的落实。

    2经验与体会

    21领导重视和部门协同,为海训防疫保障工作提供有利条件几年来,师团营连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海训卫生防病工作,始终把它作为确保官兵健康、维护部队稳定、提高整体战斗力的大事特事,纳入党委、支部的重要议事日程,各级主官亲自挂帅,周密计划,统筹安排,各级爱卫会和营连防病领导小组就机动设营和训练阶段的防病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具体研究部署。机关各部门密切协同,军务部门把卫生管理作为行政管理的重要内容,负责组织卫生整顿和检查通报;作训部门把健康教育和溺水抢救技术培训纳入训练;宣传部门利用海训简报大力表彰卫生防病工作中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事迹;营房部门为部队研制了野战伙房、野战饭堂、野战厕所、野战淋浴房、哨位和沙滩遮阳篷,伙房、饭堂等重点场所增设纱门、纱窗等防蝇设施;军需部门为部队配发了多功能柴油灶、简易放物架等,规定分队统一携带好“两柜”,即冷藏柜和消毒柜,规范了伙房设置,师团两级设立了规范的野战服务中心,积极配合防疫人员展开食品检验和饮食卫生监督。

    22建立科学的卫生管理机制,为搞好防疫保障工作打下坚实的根基海训管理始终坚持“严于营区,高于营区”的标准。部队狠抓了六项卫生管理制度的落实:实行环境划区包干制度;厕所、垃圾箱每日打扫、清理;定期进行个人卫生整顿制度;加强饮用水的消毒,保证开水供应;坚持分餐、分菜制和食具消毒制度;坚持经常性健康教育,每周组织检查评比制度。卫生管理做到“五有”,即有组织计划、有责任分工、有明确标准、有检查指导、有总结讲评,形成了一套严格的卫生管理机制,为开展防疫保障、抓好卫生防病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3严格落实各项防病措施,不断提高海训防疫保障的效益在配备好防疫保障力量和做好充足的防疫物资准备的基础上,紧扣三个字展开防疫工作。一是“早”,即健康教育抓得早,出发前和海训阶段性训练前都要组织针对性健康教育;驻地疫情掌握早,通过查阅资料和打前站掌握驻地疫情、环境状况和居民生活习惯,及早通报部队;应对措施拟订早,除了制定、下发各种传染病、常见病、多发病和季节性疾病预防措施外,还拟订了传染病疫情处理预案。二是“勤”,即防疫保障人员做到勤走、勤说、勤做,经常深入营连一线指导,了解掌握部队卫生管理和防病制度落实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协调解决卫生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三是“实”,开展好流行病学调查、健康教育、水质检验、食品卫生监督、环境消杀和疾病监测等防疫工作,在降低蚊蝇密度、确保饮食饮水安全、提高官兵防病能力上下功夫;开展好经常性指导,反复督查,在部队各项卫生管理制度上抓落实、创成效;结合实际制定好切实有效的措施,在预防疫情发生和降低发病率上求实效。

    (解放军73041部队卫生科江苏苏州215004)

    (本文编辑杨文宏), http://www.100md.com(严丽忠,沈虎清,王军民,孙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