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6296
影响输液微粒污染的因素及预防措施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6期
输液;,微粒污染;,影响因素;,预防措施,,输液;,微粒污染;,影响因素;,预防措施,摘要,关键词,1影响输液中不溶性微粒污染的因素,2预防措施,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分析引起临床输液微粒污染的各种相关因素,制定预防措施,以达到预防或减少输液中微粒污染。方法通过查阅文献资料,结合临床工作经验,分析影响输液微粒污染的各种影响因素。结果临床使用过程引起输液微粒污染的影响因素主要有:药物因素、pH值、输液溶媒选择及贮存保管不当、操作因素、输液因素、输液器具、环境及空气微粒污染等。针对引起输液微粒污染的各种途径,可制定微粒污染的预防措施。结论输液微粒严重危害人体健康,是引起临床输液反应的主要原因,同时也可引起血管栓塞、静脉炎、肺肉肿、血小板减少、过敏反应,应引起高度重视。

     关键词:输液; 微粒污染; 影响因素; 预防措施

    输液是临床治疗疾病的主要措施,但输液中不溶性微粒污染较为严重,造成血管栓塞、静脉炎、肺肉芽肿、血小板减少、过敏反应、热原反应等,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因此,近年来,由于不溶性微粒引起的微粒污染反应[1],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笔者根据临床工作实践及有关文献资料,对引起输液中不溶性微粒污染的诸多因素分析如下,以期更好地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

     1 影响输液中不溶性微粒污染的因素

    1.1 药物因素

    1.1.1 液体本身因素药液在生产过程中的污染及出厂前未经严格把关,达不到《中国药典》规定的微粒标准。

    1.1.2 输液中加入药物发生配伍禁忌由于合并用药,有可能出现配伍禁忌或微粒累加及倍增出现热原反应。虽然我们在检查输液反应液体中发现处方中每种药物的不溶性微粒均符合规定,但混合后液体中不溶性微粒超标。有人对输液配伍微粒累加的研究结果提示,配伍药物越多,微粒越多,微粒增加越明显[2]。多种药物配伍不当,造成微粒倍增[3]。此外粉针剂溶解不完全也是致溶液中微粒增中因素之一。

    1.1.3 加入多种药物发生配伍禁忌同一瓶液体中加入药品种类愈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75 字符